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627
女性健康的守护神———记乳腺病专家张梅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双红

    古希腊神话中,当人历经千辛万苦将要告别人世时,就会来到一个叫生死界的地方,在这里有一位守护神,她专门将那些诚实、善良、正直、不该告别人世的人送返美丽的人间。位于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辅路北沙滩桥(劳动大厦)向东200米的北京新思力中医药研究院朝阳华新医院的张梅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守护神。在北京乃至全国各地———

    一些女性患了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时,她们来找张教授;

    一些女性不幸患上了乳腺癌时,她们同样也来找张教授;

    还有一些女性,当她们为疾病所折磨,同时又不愿手术、不想放化疗以求保持优美的体貌时,她们还是来找张教授。

    她们是幸运的。从被病痛折磨到完全康复,张教授给了她们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 百拇医药
    她找到了一枚真水晶

    那还是1993年秋天的事。一天下午,一位年过半百的中年妇女在家人的搀扶下颤巍巍地来到张教授面前。透过秋日的阳光,只见这位患者面色惨白、目光呆滞、头戴的帽子下露出了一大块光秃秃的头皮。张教授立刻意识到眼前的病人很可能是一位癌症患者。她让一旁等候的其他病人回避后,经过细致的望、闻、问、切,很快地诊断出患者的病情。原来,这位患者叫李月芬,大约一年前,因乳腺癌晚期做了手术。但癌症还是毫不留情地转移了,12个腋淋巴中一半有癌细胞。近一年的放化疗使她一头黑发全部脱落,右侧胳膊肿得抬不起来,术后伤口充血化脓始终不得愈合。也许是出于对癌症的恐惧,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治疗反而对现代医学产生了怀疑,当张教授向她询问病情时,她竟一言不发。张教授没有理会这些,一边为她讲解、安慰,一边仔细把摸着她脓血模糊的伤口,给她查看病情。10天以后,当她吃了张教授开的药再次来找张教授时,兴奋得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举起双臂:“张大夫你看,我的手能举起来了!”又过了27天,李月芬来到当初为她做手术的肿瘤医院检查时,为她治过病的大夫都惊讶不已,须知,当时和她一起住院的两个比她年轻得多的病友都已经离开了人世,而他们的病情远不及李月芬严重。如今,李月芬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她逢人便说:“生病的那些日子里,我常常做一个怪梦,梦想着找一块能治病的水晶,现在这个水晶找到了,她就是张大夫!”
, 百拇医药
    赵女士是贵阳纺织厂的女工,不幸因外感内伤患了乳腺小叶增生,面色灰暗、面部也长出了大块的黑斑,同时患有子宫肌瘤,经手术切除半年后再次复发,每次经血淋漓不尽,每月靠手术清宫才能止血,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使她心惊胆颤。一次次打击使她雪上加霜、痛不欲生,在亲友的帮助介绍下,她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北京新思力中医药研究院朝阳华新医院,接待她的正是那位温雅端庄精明能干的张梅教授,张教授一边查看病情,一边耐心地为她讲解,然后安慰她说:“不要怕,我给你慢慢地治,会治好的。”没想到服药十几天腹部就不痛了,双乳肿块也变软了,月经也正常了。两个月后B超显示子宫肌瘤缩小,乳腺增生消失。当她又坚持治疗一个疗程后,奇迹出现,子宫肌瘤不见了,脸上难看的色斑消失了。

    赵女士当然更不会忘记使她再生的张梅教授,病愈到现在已有四年了,没有任何复发迹象。她把自己作为“活教材”,逢人必讲张梅。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许多乳腺病患者,就是通过她的“传播”知道了张教授,迢迢千里,慕名来北京求治于北京新思力中医药研究院朝阳华新医院的乳腺病专家们。
, 百拇医药
    随着张教授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她的医术、医德也一传十、十传百,传出了北京,传遍了全国。

    呕心沥血攻顽疾

    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这不是规则,但这条规则适用于张梅。正当她年富力强要干一番事业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由于张梅对文革时某些中医理论的怀疑,张梅被停职了。她不理解,由不理解而积郁成疾,不久患上了严重的乳腺病,前胸后背疼痛不堪,她按自己的经验先后吃了不少中药,但都无济于事。同时张梅还以看病为由,跑遍了首都治疗乳腺病有名的医院,收集了大量的药方拿回来仔细琢磨、分析,并借助现代医学科学以自己为实验体,实验自己精心选配的药方,以致有几次差点把命搭上。家人为她的生命和健康担忧,张梅却说:“用在患者身上的药必须既安全又要疗效好,不亲自实验怎么能乱用。一个医生如果连自己的病都治不好,还怎么为别人治疗呢?”经过两年的努力,她终于治好了自己的乳腺病。张梅没有小胜就止,而是趁热打铁,开始攻克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等系列疾病。就这样,十年文革不但没有使张梅沉沦,反而成就了张梅一生无怨无悔的选择。经过十年矢志不渝的艰辛努力,她终于彻底地领悟了系列乳腺病的发病机理和治疗原则,经过剥茧抽丝、层层深入、大胆创新,采用辨证分型诊治乳腺系列顽症,找到了中医中药在治疗乳腺疾病方面的新途径。
, 百拇医药
    厚积薄发创辉煌

    乳腺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概括起来有: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五大类。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人们的饮食结构变化较大,蛋白、脂肪摄入增加,且食用的蔬菜由于化肥、农药以及保鲜剂的大量使用,工作的节奏加快,社会压力较大,致使乳腺疾病的发病率大幅上升,特别是乳腺癌已成为危及女性生命的主要杀手之一。现代医学一般采取手术治疗,但手术仅能切除病灶部位,而且破坏了乳腺组织,创伤大、痛苦多,且复发率高,效果很不理想。乳腺增生又称乳痞,是常见的乳腺病,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它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临床上出现疼痛与肿块。张教授经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和中医学研究认为,乳腺疾病的复发,或因情志内伤、肝郁气滞;或因肝肾不足、冲任失调;或因血瘀痰凝、乳络受阻而成。中医的核心就是辨证施治,由于每位患者的病情、年龄、体质及对药物的敏感性互不相同,每开一张药方都是一个繁复而艰难的过程,即使是同一种药,由于产地、质量、炮制方法、剂量不同以及施效的先后也会使同一个药方的效果相去甚远。如:体弱病人或经期的患者,破瘀药就得减少剂量或不用;脾胃功能不好的患者,苦寒药就不能多用,但药效又必须保证,张教授常为用一味药而费尽思量。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病人,如果不仔细加以甄别,贻误病情固然难免,“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将铸成张教授一生的不安和遗憾。
, http://www.100md.com
    尾声

    面对成功,张教授想得更多的却是失败,她这样说:“三十年来,在我脑海里存贮得更多的是那些失败的教训,只有认真总结这些经验,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才有可能更好地为广大患者解除痛苦。广大患者给了我很多鼓励,也使我增加了奋斗的勇气。我一定会尽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最大努力,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张教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几十年来,经张教授治愈的患者数不胜数,许多人因此而与张教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雷女士是一位大学教师,曾患有乳腺纤维瘤,服用“乳腺消瘤汤”二个疗程彻底治愈。以后,她经常拨打(010)64887909向张教授问候,还说,她要像张教授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优秀的园丁,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下一代。是啊,谁没有母亲、妻子、女儿,张梅,不仅是女性的守护神,更为无数个家庭带来了福音!(双红)(摘自2002年4月12日《中国妇女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