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632
地图舌是不是口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阿欢

    湖南娄底涟钢冶公司三车间李东:我的孩子只有10个月,前不久我发现他的舌头上有一圈一圈的斑纹,以为是长了口疮,我打电话问过医生,他们说也可能是地图舌。请问地图舌是不是口疮?如何治?

    答: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淑琴认为,地图舌不是口疮,与口疮不同,症状及病因也不同。地图舌又称剥脱舌,舌乳头剥脱,舌面呈一块或数块花纹,形状像地图。地图舌一般症状轻微,不影响生长发育,仅在吃刺激性食物时有麻刺感或烧灼感,不需要特殊治疗。

    而口疮则是口内生疮溃疡,多是由细菌、霉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舌炎。如果检查是球菌性口炎,局部可用0.2%洗必泰或0.2%高锰酸钾液给孩子漱口,冲洗后外用1%龙胆紫、2.5%金霉素、鱼肝油,或锡类散、冰硼散涂抹,或用口腔膜贴溃疡处,严重者应到医院;如果检查是鹅口疮,局部可用2%~5%碳酸氢钠液或2%硼砂液清洗孩子口腔,用1%龙胆紫、锡类散、冰硼散或制霉菌素涂抹。此外注意奶具消毒,保持孩子口腔卫生。(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