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647
中药国际化亟待解决三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4日 (摘自新华社)
     中药是中国的国粹,然而在国际市场上,中药却始终处于尴尬境地。面对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不少中医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成员国之间关税壁垒和人为限制的逐步取消,中药有望在各成员国市场取得与化学药同等的地位,中医药融入世界医学体系的步伐将加快。但在中药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有三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一、寻求中医药理论的突破。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认为,传统的中医药要走向国际化,首先要实现自身的现代化。而中医药现代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了从阴阳五行到经络学说、从复方作用机理到临床疗效、从药品产供销到药材种植等各个环节,而基础理论的创新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

    与西医、西药学比较起来,中医药学在深入、精细、量化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难以找到明确的二级学科的边缘、界限及学科前沿。天士力集团国际贸易公司进出口部副经理武文红说,西药的研发路径是从分子式到物质,而中医药则是实证科学,中医药方是通过几千年的临床运用总结出来的,在量化和精细方面显得不足。这是中医药寻求突破的一个方面。
, 百拇医药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药走向国际化,需要树立“大学科”和“广兼容”的理念,组织多学科人才,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加强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研究。记者在三九药业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该集团已经研制出电子调配药物中心等仪器,试图在中医药的量化和精细方面找到突破点。

    二、与国际药品标准全面接轨。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年中成药销售额高达100亿美元,并仍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相比之下,作为中药发源地的我国仅占很少的市场份额,而且大多是作为原料药材出口。闫希军认为,阻碍中药走向国际化的最大障碍是标准问题。目前国际上没有通行的关于中药的标准、规则和表达语言,西方往往用化学药的标准来衡量中药。闫希军说:“我们应该制定中药生产标准,抢占标准竞争的制高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药国际化。”

    原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王永炎认为,中医药要尽快建立标准体系,但这个标准必须“以我为主”,向世界推广。有些企业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尝试,比如天士力集团,建立了中药材种植生产规范(GAP)基地、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提取标准(GEP)、生产管理严格按照药品生产管理规范标准(GMP)进行。但是,总体上来说,这个标准还没有推向世界,为国际接纳承认。
, 百拇医药
    三、政府、商会、企业应各司其职,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刘张林主任认为,要使中药走向国际化,必须在政府、商会、企业三个层面下功。

    刘张林认为,对政府而言,一是要积极推进中医在国际上合法化,从而带动中药的出口;二是建立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反应机制;三是积极促进与国际标准对接,建立一套能被国际承认的标准体系、药典管理、安全性要求等,推动国际市场接受中医中药理念。

    对于商会来说,促进中药走向国际化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加强交流以促进中医药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同、密切关注各国制定植物药法规的最新动态以及积极培育中药产品的国际市场等方面。中药出口一直面临很高的技术壁垒,例如美国加州曾经用饮用水的标准来鉴定中药。中国医保商会正在组织进行的国家级课题“中药进出口安全性研究”将在5月份组织验收。该课题已可为国外经销商及患者提供大量有关安全使用中药方面的资料,但关于中药安全性方面的研究仍不太系统,商会还有大量更为具体、深入的工作要做。

    企业是国际竞争的主体。刘张林认为,当前国内中药生产厂家对国内市场非常重视,但普遍对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大,大多数企业对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视不够。要让中药尽快走向国际化,企业应抓紧时间到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开展药品申报、注册工作,以获得市场准入的通行证,将我们的中药产品积极融入其他国家的医药体系。刘张林说,中药在其他国家注册一般都要三四年的时间,期间的费用会较大,企业应将其列支在研发费用而不是管理费用中。这样企业才可能在积极进入国际市场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

    2002.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