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0120665
心身病:初诊病人占三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心身病:初诊病人占三成//

     常州市德安医院 袁浩龙

    小张有“胃病”多年,在心情烦躁时,“胃痛”或“腹部不适”症状就会加重。为慎重起见,他到几家大医院先后做过胃镜、胃钡透、胃B超等,每次都下个“浅表性胃炎”的诊断。虽服用许多专治胃炎的冲剂,但效果不很理想。近日,经朋友介绍前去心身疾病专科门诊,心理医生诊断为“胃肠心身征”,在完成一个疗程的行为治疗并辅以抗焦虑药口服后,“胃痛”症状消失,“腹部不适”感明显改善。

    像小张患有的这种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躯体疾病,就称为“心身疾病”。最常见的除胃肠病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痛经、闭经、荨麻疹、斑秃、遗尿症及性功能障碍等。而心身医学作为现代医学和心理学结合的产物,是从心理和生理病理的关系出发,对心身疾病的病因、易患因素和预后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近年来,随着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心身研究得到了进一步开展。然而,广大群众对心身医学尚未有足够认识。患有心身疾病的人大多在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反复就诊而延误治疗,使其病情迁延不愈。据初步统计,在大城市综合性医院就诊的初诊病人中,有略高于1/3的病人是躯体疾病,不到1/3的病人是神经症,其余的1/3则是心身疾病。因此,上海、北京等地早已在综合性医院内相继开设了“心身科”、“心理卫生门诊”。但遗憾的是,一方面因受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大多数病人并不愿意上专科门诊就诊,而是宁可辗转于各大综合性医院内科及其它各科门诊。另一方面,病人对心理因素能影响自己所患疾病的情况不甚了解,在服药治疗的同时没有注意自我心理调节,从而使病情时好时坏,得不到彻底缓解。另外,内科医生对这些患有心身疾病的病人常常抱有厌烦态度,因在医患关系方面处理不良,而致病人失去治疗信心。

    行为疗法是治疗心身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它可通过学习来调整和改造疾病的异常行为。其种类繁多,比较重要的有系统脱敏法、行为塑造法、标记奖酬法、自我调整法及生物反馈疗法等。例如对遗尿症所采用的系统脱敏法,是通过训练病人膀胱括约肌的控制能力,逐渐形成憋尿时间,使夜间遗尿次数逐渐减少直至痊愈。生物反馈治疗则是现代行为疗法的一种发展,它借助于现代电子仪器把我们通常看不到的身体内的生理过程由图像和声音的形式显示出来,通过训练,使人们学会面对着这些图像和声音逐渐控制和矫正自己体内的不正常的生理反应,对高血压、冠心病、哮喘、偏头痛、顽固性失眠、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心身疾病均有良好效果。(常州市德安医院 袁浩龙)

    图片:

    本报平凡工作室绘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