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671
考前切莫移情(考前心理辅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张同学心烦意乱地坐在书桌前背课,耳边偶尔响着妈妈爱听的音乐,“西家溜溜的大姐,看上溜溜的他哟……”她听着听着,大叫一声:“别放了,烦死了!”她将书扔向了收音机!因为她的心总是无法平静,眼前总晃动着那“溜溜的他”。

    事情发生在一年前,班上的他坐在她的后边。他高大挺拔的身材,英俊年少的面庞,总使她的心无法平静。她不时回过头去,或借一块橡皮,或找一次钢笔。慢慢地,他也不时轻轻触动她的胳膊,或问一道题,或求一个字。谁让她功课名列前茅呢,他的心也羡慕着她。可有一天,张同学回过头去,看见与他平坐的另一位女生也在向他借橡皮和钢笔,不禁妒火中烧。此后,一场暗下的争夺战在两个女生间开始了。老师讲的她什么也没听见,考试成绩从班上第三名跌到第三十三名,而且总感到头痛、头晕,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这个高考可怎么考呀!

    与张同学一样因高考前恋爱而影响学习,甚至导致几年高考名落孙山的男生女生真是不少。中学生恋爱对需要集中精力学习的中学阶段来说,确实存在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中学生对自己感情控制力差,在爱情面前不是爱得死去活来,就是频频更换对象;在恋爱期出现问题又不敢请教父母老师,使自己陷于情感的困境,出现心身障碍;长期心理苦恼的结果是使自己心理、身体受到损害。另一方面,失眠、健忘、疲倦和注意力转移到感情的后果是使学习成绩严重下降。许多有过这样经历、考试受挫的同学都很后悔当时不该陷入情网。

    高中阶段的同学均进入青春期阶段,男女同学相邻而坐,学习、运动及言语交流不可避免,易将友谊转为朦胧的爱情。此阶段学生自主性虽比初中阶段更强,但又没有各方面经验,自制力相对较弱,听不进家长老师等成人的忠告,而出现问题为时已晚。

    中学生在高考前如何处理感情问题?首先要将注意力集中于学习和集体交往,尽量不单独进行男女同学的交往。另外,如有暗恋某同学的情况不妨向家长诉说,家长也应理解孩子的这种正常现象,并帮孩子排忧解难。双方已有浅层恋爱关系的同学不妨商定暂时中断来往,专注学习。恋爱已进入深层关系可不是能一刀两断几个字能解决的。此时,双方可互相约定减少来往,并鼓励对方取得好成绩。爱人的鼓励往往是最大动力;如双方能商定暂时中止往来,专注学习则更好。对于男女同学双方家长,一味指责或横加干涉于事无补,善于引导方是上策。如发现已有吃睡不香、愁眉不展、学习成绩忽降等现象则应及时带孩子去看心理门诊。(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