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672
每个人都需要照顾(周老师谈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周士渊

    这是一则极其优美的寓言故事,源于畅销书《心灵鸡汤》。

    一个年轻的孤女悲伤寂寞。一天,她经过草地时,一只小蝴蝶被卡在荆棘中,它用力挣扎,刺却越刺越深。年轻的孤女上前小心翼翼地救了它,忽然它变成了一个美丽的仙女。仙女问孤女有什么要求。

    “我要快乐。”小女孩想了想,“就只有一个愿望。”仙女听后,在她耳边悄悄讲了几句话,就消失了。小女孩长大后成了全世界最快乐的人。在她快要去世的时候,为她送行的人们自然也希望她把快乐的秘密留在人间。于是她心满意足地用微弱的声音说:“仙女告诉我,每个人无论外表看起来多有安全感,也无论他贫富,他都需要别人的照顾。”说完后她就安祥地闭上了眼睛。

    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照顾”,小女孩一生一定这样做了,因此她获得了终生的快乐。

    因此,尽自己所能去照顾他人,这也是幸福的源泉,正如一位哲人留下的一首小诗所说:

    我来到这个世上只有一次。

    能做的事,现在就做;能给的帮助,现在就给———无论是对谁。

    让我现在就做吧,不要拖延,也不要忽略。

    因为,我来到这个世上只有一次。 (周士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