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0688
心理也要“散散步”(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钱伟

    我和妻子有个习惯,只要不刮风下雨或急事缠身,晚饭后必到社区健身场地的碧草旁散散步。闲散而行,边走边聊,主要聊心中之郁闷,如想不通的事,看不惯的人,碰到的困难,受到的委屈等等,都爽爽快快地说出来。如实相告,彼此交流,互谈看法,一吐为快,同时还可互相安慰,凭心而论,辨证分析,释疑解难。如此这般,一天之郁闷,半个小时就吐掉了,心中顿感爽快。当然,吐掉了并不一定就此解决,但不管怎么说,无疑是有益的。如今,国外盛行心理疗法,一些有钱的人还专门请了私人心理医生,但最基本的疗法不外乎是引导患者能倾诉深藏内心的郁闷。如果这在夫妻间就能非常和谐地做到,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倾诉和调节,那不是更有效吗?

    现在,很多人往往把身体上的疾病看得过于严重,动不动就吃药,而且要吃价格很贵的进口药,难怪药的生意这么好。其实不管吃什么药,它不过是治疗的一种辅助手段,往往是治好了这一点,又产生了另外一种副作用。所以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药并非好东西,除非非吃不可。即使好药,吃后生理上的疾病好了,也不一定能治心理上的疾病。更何况不管什么人,大概“上至伟人,下至平头百姓”,都会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障碍。所以,我更相信心理上的自我调节或互为调节,这才是长治久安的办法。

    诸位朋友,还是把注意力从生理疾病逐渐转移到自我的心理调节上,比如不妨可以试试我和妻子常用的“心理散步”方法。倘若真的实在无效,那也切勿回避或怕难为情,还是尽快求助于心理医生。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