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0697
我用运动法治肾病(我的健身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山西省侯马市中国银行 郭雷

    1989年,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得了肾病综合征。曾一度,我的情绪非常低落。后来在山西中医学院大夫和体育老师的帮助下,我在结合中西医治疗的同时,辅之以运动疗法,效果很好。13年过去了,我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而且顺利参加了工作。

    得肾病后一般都认为要少活动。总结过去,我认为,其实少活动在减少代谢肾脏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了人体机能的衰退,主要表现为心脏功能减退,心排血量减低,心率和血压不稳定。肺活量减少,吸氧量降低,消化功能减退,影响营养的吸收,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因此,肾炎病人在缓解期应做适量的运动。

    一、运动项目:应以耐力运动和适量的肌力锻炼为主。耐力运动有:走路、慢跑、太极拳,各种健身操以及中等强度的羽毛球或乒乓球活动等。增强肌力的运动有:持轻物(1~2.5公斤)做健身操,每次做1~2套,每天做2~3次。也可做拉力器练习,根据自己体力,由少到多,逐渐增加根数和次数。

    二、运动量:慢性肾炎病人适合的运动强度应该是中等偏小,即运动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10次为度,运动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

    三、运动安排:每天练习一次,每次运动包括准备活动,训练活动和整理活动。

    准备活动:约5~10分钟,可做广播体操或能活动开身体的几节健身操。训练活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持续训练法,如以健身慢跑为例,当活动后心率达到105~110次/分时,持续进行10~15分钟即可。另一种是间断训练法,可选2~3个项目为一组,例如既练慢跑,又练拉力器或太极拳,每一项练习3~5分钟后,休息2~3分钟,然后进行第二项或休息后再进行第三项,总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山西省侯马市中国银行 郭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