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0700
睡美人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林涵

    记得小时候很爱看格林童话,小小的心灵,沉浸在神秘、美妙的童话世界中,合上书本静坐暇想,常常会幻想自己就是那书中屡有奇遇但最后终结良缘的女主人公。

    有一个故事,一直刻在我脑海中,那就是沉睡一百年而依然美丽动人的公主———“睡美人”。

    故事中描述一位15岁的公主因为咒语而沉睡100年,却依旧美丽动人,一位王子发现后惊讶于她的美貌,情不自禁地俯身吻了公主,公主从沉睡中醒来,最后与王子结成了美满姻缘。

    看完故事,我就向长辈寻求公主百年美丽的秘密,母亲告诉我:是睡眠帮助了公主!这个答案我一直记在心里。

    长大后,懂得现实生活同神话往往有很大的差距,但在睡眠美容这一点上,现代科学却证实了童话———正是睡眠使得美人驻颜有术。

    睡眠是人类适应自然,合乎自然的一种状态。当夜色来临,处于熟睡中的人是平静和幸福的。睡眠对我们每个人也是至关重要的。睡得好除了能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同时对于健康和美容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

    我们会发现睡得好的人总是神采奕奕,肌肤紧致,眼睛澄亮。那是因为在睡眠时,皮肤新陈代谢格外活跃,皮肤表面的分泌和清洁过程不断加强,而供给皮肤营养的毛细血管循环持续增多;良好的新陈代谢,使皮肤能够吸收足够营养,清除表皮的多余物,保证肌肤的再生。

    睡眠就是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美容过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很好的做到。现代都市,女性生活得匆忙紧张,白天的繁杂、压力往往遗留到晚上也挥之不去,各类事物萦绕脑间,使我们欲睡难眠。一夜的辗转反侧会让人精神不振,清晨起床再照照镜子,会发现自己的样子憔悴不堪,心情也变得黯淡低落,直接影响一整天的工作和生活。

    对于经常睡眠不良者,应找出原因并加以消除。造成睡眠不良的原因非常复杂,常常相互交织,难以分清。最近的研究发现,各种因素对睡眠的影响都通过体内的睡眠物质———MT来实现。

    睡眠物质是由人体自身分泌的影响睡眠物质,MT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体内MT的减少,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入睡困难、易醒、早醒、睡不深、多梦等。当然,由于MT还具有清出体内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它的缺乏必然会加快衰老进程。

    随着年龄的增长,MT的衰减是不可逆转的,只能通过外源性补充来解决。好在现代科技的发展解决了这个问题,外源性MT的纯度和化学结构、功能都和内源性MT一致。在国外,补充MT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保健行为;我国的北京、上海等地也开始出现。据悉,国内已有厂家推出MT制剂,如太极集团的“睡宝”。笔者相信,不久以后,这种先进的保健理念将会广泛普及。(林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