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711
婴儿亦患脑溢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陈文妹

    脑溢血常发生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近年来发现,婴儿也会发生脑溢血。不过,婴儿脑溢血是由于缺乏维生素K,致使血液中某些依赖维生素K而合成的凝血因子缺乏,导致凝血障碍而发生的。

    婴儿维生素K缺乏,常见以下原因:一、孕期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抑制了肠道内正常细菌的生长,合成维生素K就减少,或孕妇患有肠道疾病,或长期服用泻药,使维生素K的吸收减少,造成胎儿维生素K的贮备不足。二、母乳喂养而未及时添加辅食者。由于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低,加之母乳喂养儿肠道内乳酸杆菌不能制造维生素K,使维生素K依赖的凝血因子Ⅱ、Ⅶ、Ⅵ、Ⅹ合成障碍。三、婴儿患有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肝功能损害,或不适当服用抗生素,而使本身维生素K的合成、吸收、利用、储存发生障碍。

    婴儿发生了脑溢血,表现为躁动不安,高声尖叫,双眼凝视或上翻,频繁呕吐,前囱饱满,肢体抽搐,最后出现呼吸不规则、意识障碍、昏迷而死亡。本病来势凶险,预后不佳,尤其是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一般发生在婴儿出生后1~2个月内)会导致硬脑膜下、蛛网膜等部位出血,直接损伤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脑瘫、智力低下,给孩子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了永久性伤残。

    那么,怎样预防婴儿脑溢血呢?首先,母亲在孕期不要滥用抗生素,有肠道疾病要及时治疗。哺乳期妇女要吃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金花菜、菠菜、西红柿、卷心菜、胡萝卜、黄豆、动物肝及鱼、蛋类等。母乳喂养的婴儿4个月后要适时添加辅食。发现婴儿患有肠道疾病必需及时治疗,但不得乱用抗生素。 (陈文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