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719
防治偏头痛 初春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东尔

    近些年来,偏头痛的发病率有增高之势,尤其以20~40岁的女性居多。医学专家证实,偏头痛防治的最佳时期就是在初春时节。

    偏头痛,又叫“头风病”。偏头痛可分为两大类型,即经典型偏头痛和普通型头痛。其中前者又称为有先兆型偏头痛,病人在头痛发生前一刻钟内会出现视觉模糊、眼冒金星、眼肌麻痹甚至不定期性肌体活动障碍;后者称无先兆型偏头痛,在无任何先兆症状下突然发作。无论哪一种类型的偏头痛,一般情况下持续时间在4~72小时之间。如果超过72小仍不能缓解,应考虑颅内器质性病变(如颅内肿瘤、血管畸形、急性脑血管病等)的可能性,须及时到医院做必要的影像检查。

    有一些偏头痛患者,长期依赖止痛片止痛,这样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其一,止痛片只能暂时缓解疼痛,并不能治疗疾病,易产生依赖性。其二,长期、大量地服用止痛药,有可能引起镇痛药性肾病、胃溃疡、胃出血等。但是,在初春时节,偏头痛尚未频繁发作的时候,服用一些清肝息风类中草药进行对症治疗,不但可以预防偏头痛的发作或降低发病概率,而且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可以取代止痛片,使病人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偏头痛病人在饮食起居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风吹,头部尤其是前额部分,不要受冷风刺激;2.不要熬夜,注意劳逸结合;3.不要长时间操作电脑,闪烁不定的荧屏会对脑部产生刺激;4.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5.不宜食用奶酪、巧克力、红葡萄酒、柑桔等。偶尔发生轻微偏头痛的人,则可以常饮用菊花茶、苦丁茶来预防此病的发生。(东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