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723
别让阴影缠着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邹静

    对于很多离婚者而言,短时间内很难摆脱过去的阴影。我的一个朋友离异后,谈了不少男友,就是迟迟拿不定主意。她的前夫是个老板,善于交际,性格开朗,招惹是非出了第三者,伤透了心的她离他而去。为此,她发誓决不找经商的,要觅一个性格内向、沉稳的如意郎君,属相也决不能与前夫一样。可是她接触的男友,不是这点像前夫,就是那点让她看到了前夫的影子,让她退避三舍,一晃就快十年了。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那么,如何走出前任配偶带给你的阴影呢?首先要理智分析影响你们婚姻的最首要的因素,而对次要的因素不必耿耿于怀。可以扪心自问一下,前任配偶身上哪些缺点(如自私、狭隘)是你最不能容忍的,哪些是你可以接受的。“抓住重点、不及其余”地来选择,就不至于错失良缘。

    其次要避免“矫枉过正”,这也是离异者应切记的。有个男士因前妻事业心过重,性格倔强,就断言:有事业心的女人都不温柔。一听说人家介绍的女性工作出色,马上睁大眼睛:不敢找,不敢找。后来,找个学历、地位都比他低,事无巨细都来征求他的意见的柔弱女子,一开始他觉得扬眉吐气,可时间一长,又嫌她太没主见,什么事都帮不上,令其心烦,到这时他反而怀念起他那位“女强人”来。

    还有个女人,嫁个大款的丈夫,因为丈夫的“花心”被她发现而愤然提出分手。从此,她得出结论:男人不能有钱。于是她嫁了个中学教师。一开始她安于清贫的生活,可慢慢地,她那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又犯了,偏偏她那收入有限的丈夫是个节俭的人,连买包卫生纸都要过问。于是,家里“战火”不断,难有宁日。

    由此来看离异者在选择新对象时应耐心地听取周围人的意见,尤其是知心好友的分析和劝解。许多身陷感情漩涡中的人,往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封闭自我,在偏激的情绪支配下匆匆作出决定,铸成新的错误。这个时候应该和好友一起出去旅游、散心,倾听友人的忠告,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别老让前夫(妻)的阴影缠着你,要尽快地早一点忘记过去,去追求美好的新生活。

    (邹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