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726
不再拆东补西 微创治疗“石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腹腔镜技术再造阴道在深圳罗湖医院获成功

    袁立新

    春情萌动的年龄却不敢恋爱更不敢谈婚论嫁,女青年小B的这种人生苦恼由来已久。如今,千里迢迢到深圳求医,罗湖医院妇科专家罗光楠教授和妇产科廖莳主任共同为她手术再造阴道获得成功,小B可以恋爱结婚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采用的是“腹腔镜下再造阴道”新技术,让小B重新做女人却不留手术痕迹。据了解,这一新技术的运用在我国临床还没见先例,而罗湖医院专家用这种技术已经为4位“石女”做了手术,全部获得成功。

    家住贵州一个小山村的小B,白皙清纯,长相俊美,可自打进入了春情萌动的花季,她的心情就没有轻松过,因为她是一位先天性无阴道患者,这种先天性生理缺陷就是人们俗称的“石女”。随着年龄的增长,小B已出落得亭亭玉立,身边不乏追求她的男孩子,可她不敢爱也不敢接受别人的爱。直到现在25岁了,恋爱对她来说依然只能是渴望中的梦,这也成了疼爱她的父母亲的心病。后来,小B慕名找到罗光楠教授。

    罗光楠教授详细为小B做了检查,认为她的身体条件很适合接受腹腔镜下阴道再造手术,于是收她住院开始为手术做准备。罗教授介绍,过去做阴道再造手术,通常是打开腹部,还要截取患者自身的一段大肠作为“材料”再造阴道。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样的手术是以损伤生理结构为代价的,有点“拆东补西”性质,而且,开腹手术留下的疤痕,也会让人想起来心里不舒服。

    “微创”手术技术则更显示出“以人为本”的现代医学理念。罗教授通过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大胆地将腹腔镜“微创”技术运用于阴道再造手术,结果获得成功。采用这种新技术做手术时,只需在腹部相应部位洞开两个0.5厘米的“针孔”,插入腔镜导管作为手术器械的进入通道,然后通过清晰的电视屏幕即可完成手术步骤。而且,再造阴道的材料也不再是大肠而是腹膜,手术时根据需要适当“裁剪”下腹膜的一部分即可再造成阴道。罗教授解释说,腹膜是人体比较丰富的组织,取下一小部分不会妨碍其功能;而且,腹膜组织的特点之一是有皱褶,带有分泌黏液的功能,这一点与正常的阴道壁非常相似,可以使再造的阴道更具“真实性”。加上手术是在腹腔镜下完成的,创口小得几乎不留手术痕迹,而且恢复也快。

    目前,罗教授已经为14位“石女”完成了“再造阴道”手术,其中4例是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完成的,全部获得成功。这些“石女”重塑女儿身后,好几位已经恋爱、结婚了。只是,她们依然不能生育,因为“石女”的子宫基本上属于没有发育的原始子宫,只有蚕豆一般大,而正常发育成熟的女性,子宫应该像小梨子一样大。尽管如此,这些接受手术的女青年可以恋爱结婚,改变了生活质量,也享受到了本该享受的人生快乐。 (袁立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