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740
宝宝长高四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一、不能挑食 人的长高过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时期,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个时期促进长高营养是基础。要给孩子多吃些富含各类营养的食物,如豆类制品、蛋、鱼虾、奶类、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A以及钙等无机盐的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钙,给幼儿和学龄儿童添加适量的钙质和鱼肝油,这对长个子是很有益处的。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 科学家们发现,生长激素出现分泌高峰是在孩子睡眠时——在晚10点以后,而且持续较长时间。希望孩子长个子,一定要在晚上10点以前就寝。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宝宝长高的重要途径。

    三、多选有利于长个的运动 孩子的活动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等。而那些负重、收缩性的运动,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

    四、保持愉快的心情 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的生长激素,在睡眠和运动的时候分泌较高,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分泌较少。如果您的孩子经常处于受批评、责备或父母争吵的环境中,以致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那会严重影响孩子长个。

    (摘自4月5日《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