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759
锦旗代表我的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锦旗代表我的心//

     本报记者 高琪

    4月1日下午,人民日报社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李岱(健康时报发起救助的白血病男孩)、李岱的妈妈和海军总医院血液内科杨平地主任。他们给人民日报社送来了一面鲜艳的锦旗,上面的烫金大字格外醒目:“扶危救难首当其冲”。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主任李新彦、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副主任许宇勇代表人民日报社接受了锦旗。

    18岁的李岱一脸笑容:“医生说我血色素恢复得不错,允许我跟同学踢足球,也许我今年就能圆大学梦了!”李岱妈妈悄悄背转身子,泪珠一串串往下落,她用衣袖使劲擦了擦眼泪,从包里拿出一双做工精致的手织拖鞋:“高记者,锦旗和鞋代表一个做母亲的心!我感激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对李岱的关怀,虽然没钱给李岱移植骨髓,不知道他还能往下走多久,但他活一天就是我们一天的希望……”她说不下去了。

    李岱是甘肃天水一中学生,成绩优秀,初中时就多次获得全国奥林匹克数理化知识竞赛二、三等奖,2001年高考接到成都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医院“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报告单。这对一个每月仅有150元生活费的家庭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今年1月17日,健康时报用整版篇幅推出《孩子,我拿什么拯救你?》,1月24日和2月7日又以《李岱笑了,妈妈哭了》、《李岱:让爱做主更幸福》为题进行了追踪报道。报道刊出后,大量读者的来信、来电、捐款和捐药飞向李岱床头,截至目前,在健康时报的呼吁下,李岱已收到3万余元捐款。给李岱治病的海军总医院血液内科凑了6200多元钱专门为李岱买了一台电脑,让他能通过网络接触外面的精彩世界,李岱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给李岱治病的海军总医院杨平地主任说:“李岱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做骨髓移植的最佳状态,用自体骨髓能节省一半费用,10万块钱就可以完全救活李岱,让他重返校园。”

    但是,经过长期放化疗,李岱一家已陷入绝境:不仅李岱的骨髓移植费用毫无着落,就连一天20多块钱的床位费也捉襟见肘。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生命真的就要这样陨落吗?亲爱的读者朋友,本报代表一个母亲,再次呼吁:伸出您的手,让我们挽留住这个年轻生命,让他痊愈恢复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吗?

    图片:

    图为本报记者高琪(左)接过李岱妈妈赠送的手织拖鞋。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