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0799
老人也会患“流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王伟

    过去总认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儿童易患的传染病。殊不知,老年人也会患此病。

    “流脑”多发生在四五月份,老年人流脑年龄多为60~65岁,女性多于男性,农村发病高于城市。从症状上看,多数老年患者发病较慢,早期症状很轻,无特异性,常见的有咽痛、头痛、头昏、轻咳、食欲减退、低热等。

    老年人“流脑”常被当成一般“上感”得不到重视。有的自行吃点治感冒的药,或者让医生开点解热、镇痛或激素类药。有的老年“流脑”来势凶猛,病人有头痛、呕吐、血压升高、意识障碍、脉搏缓慢等表现;也有的不时抽搐,呼吸不规则。如果这种病人平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则常被误认为是发生了“中风”。

    老年人“流脑”患者身上的淤点或淤斑不像儿童那样典型。淤斑数目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不等。淤斑小,一般分布在躯干、臀部或下肢。由于老年人皮肤老化,多长有老年斑及针尖或绿豆大小的红色血管痣,如不细心观察,则很容易被忽视。

    老年人“流感”一经确诊,应及时给予抗菌药物,如青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对出现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的病人,要静滴20%甘露醇,降低颅内压,防止发生脑疝。同时,要加强并发症的治疗。

    防治老年人“流脑”关键在预防。老年人要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保证睡眠;要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要注意精神卫生,避免不良刺激。老人住房应通风透光,保持空气洁净及适宜的温度湿度。饮食上注意营养,常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不串门,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可经常吃点大蒜、洋葱,或用一些蒲公英、野菊花、板兰根等煎水代茶饮用,加强预防。 (王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