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830
如何吃出白领丽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如何吃出白领丽人//

     高艳明

    据调查,很多白领女性由于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负担重,常常无暇顾及饮食营养,热量摄入量常常处于较低水平,若活动量过大,又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就会导致营养缺乏。

    白领女性有着与男性或其他女性不同的营养需要,那么,她们的营养需要究竟有哪些特殊呢?

    首先,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一般来说,白领女性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摄入量标准应占热能的20%~25%,但目前很多“白领”已超过30%。如果脂肪摄入过多,不但容易导致脂质过氧化物增加,使活动耐力降低,影响工作效率。

    其次,维生素摄入要充足。维生素本身不产生热能,但它们是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这些维生素在糙米、全麦、黄豆中含量较丰富,因此日常膳食中食粮不宜太精太白。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但由于工作繁忙,饮食中的维生素营养常被忽略,不妨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如金施尔康来保证维生素的均衡水平。

    第三,不可忽视矿物质的供给。白领女性在月经期,伴随血红细胞的丢失还失去了许多铁,以及钙和锌。在月经期间和月经后,女性应服用比其他时期多一些的钙、镁、锌和铁,增加脑力劳动的效率。所以应注意平时多饮些牛奶、酸奶和豆浆。

    第四,注意补充氨基酸。白领女性的工作特点是用脑,因此营养脑神经的氨基酸供应要充足。豆类、芝麻等含谷氨酸及天门冬氨基酸较丰富,应适当多吃。大豆和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磷质,多食大豆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作用。还有一点必须指出,最好每餐都有适量的蛋白食品,例如早餐有蛋,午餐有肉,晚餐有干酪或者鱼。早餐放弃的蛋白质摄入,不要企图在午餐或晚餐后弥补回来。

    总之,脑和机体的正常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需食物的质量。不正确、不平衡的营养可能成为白领女性某些疾病的诱因,对大脑的活动能力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白领女性应注意营养和膳食平衡,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加强体育锻炼,使自己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身体,去胜任所担负的工作。

    (高艳明)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