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854
择“汤”送药(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曹霞

    如果有人问用什么水送服药片、药丸?你肯定会对此不屑一顾:用湿开水呗,这还用问?然而你也许并不知道,中医对送药的用水问题是很有讲究的,不同的汤汁服用不同的中成药,可大大提高疗效。

    米汤能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刺激。故常用于送服补气、健脾、止渴、利尿及滋补性中成药,如八珍丸、十全大补丸等。用时取煮饭之汤汁,不拘浓淡及量,以温热为佳。

    黄酒酒性辛热、有舒筋活络、发散风寒等作用。可用于送服治疗颈肩腰腿痛、血寒经闭、产后诸疾、跌打损伤等症的中成药,如活络丸、追风丸、通经丸、七厘散、云南白药等。一般每次用15~20毫升,温热后送服。

    姜汤有散风寒、暖肠胃、止呕等作用。取姜3~5片(9~15克),水煎取汁,可送服治疗风寒外感、胃寒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

    (曹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