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855
药酒如何选(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张泽富

    选用药酒首先要熟悉其性质。按其所浸药物的不同,药酒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治疗为主的药酒。作用是祛风散寒、养血活血、舒筋通络。如用于骨肌损伤的跌打损伤酒;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及风湿所致肌肉酸痛的风湿药酒、追风药酒;五加皮药酒;对风湿症状较轻者,可选购药性温和的木瓜酒、风湿关节酒;若患风湿多年,已是半身不遂者,则宜选购药性猛烈的三蛇酒、蕲蛇药酒。

    另一类是以补虚强壮为主要功效的补酒。作用是滋补气血、温肾壮阳、益肾生津、强心安神。这类补酒品种虽多,但各有侧重。如气血双补的龙凤酒、八珍酒、十全大补酒;健脾补气为主的人参酒、益气补虚酒;滋阴补血主为的有当归酒、鹿茸酒;补心安神为主的有龙眼酒、五味子酒、安心安神酒等。

    (张泽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