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120861
1个咳嗽就有63种症型 “电脑中医”你信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近日,上海出现一个新玩意儿———“电脑中医”,这是个复杂的电脑系统,大小仅一张电脑光盘。发明者徐佩松说,就算对中医一窍不通,只要花上8000元购买一张“电脑中医”的光盘,苦心钻研,10天时间就能明白中医,50天就能学懂中医,100天就能精晓中医。目前,这套系统已通过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现在已售出10多套,其中有40%还由美国、日本、韩国等境外人士以12000元的价格买走。日前,徐佩松受邀,到报社为记者做现场演示。

    1个咳嗽就有63种症型徐佩松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请出“电脑中医”:只见他在系统界面上输入“咳嗽”两字,系统上立即出现63种症型引起的咳嗽,有气虚感冒、寒热、寒袭肺症等症型。他随便选了一种“寒热”,不到3秒钟,系统很快配出药方。当记者提出不了解诸如“寒袭肺症”这样专业术语时,徐佩松点击一下“寒袭肺症”,居然还有详细解释。“电脑中医”确实“知识渊博”,共收集人体疾苦症状1407个,中医术语解释2939条,中草药2030味,历代成功方6816组,现代中成药1345种……融古今中医药文献、诊断、方剂、治疗于一体。只要输入自身的病情,系统会自动配出合适的中药处方。

    记者为“电脑中医”出题拿着“电脑中医”开出的痛经药方,记者请教了沪上几位中医内科医生。上海国宾医疗中心中医科陈湛华医师在仔细看了此处方后说,这里面的16种中药都是以活血化淤为主,配这些药找不出什么错。但是中医对女性经前、经期内、经后等不同时期的服药配方都不一样,还要根据患者的舌象、脉象等不同特点辨证治疗,因此光请“电脑中医”诊断,当属欠妥。该科朱成功主任认为,电脑配出的药方缺少科学性,因为中医配方还要按照季节不同、人的胖瘦、个体差异等不同来开处方,但电脑面对同一症状的不同人开出的药方则千篇一律。

    中医对“电脑中医”有异议

    沪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名中医对“100天能精晓中医”的说法感到诧异。他认为,我国几千年的中医精髓可谓博大精深,仅靠有限的时间就能“精晓”,那未免把中医看得太简单,其实仅“望、闻、问、切”四个字,就够一个中医研究一辈子。(摘自4月16日《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