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866
医院留证据升级 吃药要签名手术要录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新的举证责任实施后,为避免医患纠纷的增加,广州市各医院保留证据的方式纷纷“升级换代”,在加强传统签字之外,还利用起录音、录像等“高新技术”来全程记录。

    连日来,记者采访广州市部分医院管理者时得知,医院要求医生在不影响病人病情的情况下,必须完成相关签名。近日,各大医院还将一些新药、具有风险的药物使用,也列入了需要病人签名的范围。

    俗话常说“白纸黑字”,可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医疗工作中,传统上的签名也出现了弊端。比如谈话时明明把病情及后果说得清清楚楚的,但闹到了打官司的份上,病人往往会说,医生没有说或者没有解释清楚。因此,医院想到了把整个谈话过程录下来。日前,广州市某大医院为一名昏迷十多天的病人手术前,除了手术签名外,还安排了家属将整个谈话过程进行录音。

    手术过程通常是手术后由主刀医生记录的,无法再现手术过程,而且记录的真实性也常常招致病人及家属的置疑。广州市一家医院前不久为一名肿瘤患者采用新技术切除肿瘤,该技术具有切口小、恢复快等优点,但因是一项新技术,难度很大,所以,医院最后对整个手术过程进行全程录像。

    手术录音、录像等“高新技术”用于医疗证据上会不会被各医院“推崇”呢?大部分医院负责人都认为,手术录音、录像的成本高且使用繁琐,过多使用会造成浪费,因此在必要时才考虑使用。(摘自4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