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874
抗癌63年的生命奇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抗癌63年的生命奇迹//
抗癌63年的生命奇迹//

     本报记者 韩林涛 图/文

    1939年11月17日,一个叫韩芝祥的4岁小男孩因为肚子肿起来,被母亲送到当时的北平协和医院。医生经过诊断,认为是腹壁纤维肿瘤。实施手术切除后,大夫说还需要再观察5年,5年内不复发孩子就有救。

    2002年4月25日,已经67岁的韩芝祥老人坐在记者身旁,向记者讲述他这许多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老人讲述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

    1

    大夫愣了半天,指着发黄的病历问韩芝祥:“这是你本人吗?”———

    抗癌明星颁奖大会上的1排1号

    让我们先把时钟拨回到1994年6月14日。这天的《北京晚报》刊登了一则消息,肩题是“热爱人生、豁达乐观、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主题是“北京市抗癌明星暨抗癌家庭评选活动展开”。
, http://www.100md.com
    当时在交通部标准化计量研究所当工程师的韩芝祥看到这消息后,想起了自己4岁时做过手术,切除过什么瘤,不知道算不算癌症。于是韩芝祥来到了评选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他纤维肉瘤是癌症,可要说自己是癌症,必须有医生的诊断书,必须有病历。

    韩芝祥犯了愁,1939年看的病,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又经过了文化大革命,那协和医院的病历还能在吗?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韩芝祥来到了北京协和医院。进了病历档案室,工作人员按照韩芝祥挂号卡的号码,很快找到了韩芝祥的病历,病案号是“住69552号”。那大夫仔细看了看全部是英文的病历,愣了半天,指着发黄的病历问韩芝祥:“这是你本人吗?”韩芝祥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不就是问,这个病人还活着?是啊,得癌症的还能活55年多吗?

    对照了出生年月、病灶部位,大夫也不犹豫了,马上给韩芝祥开了证明:“患者因腹壁纤维肉瘤,1939年11月4日至1939年12月1日在我院住院治疗,行手术治疗及放射治疗。”
, 百拇医药
    把协和医院的病历复印好,拿着协和医院的证明,韩芝祥癌龄55年的消息,像是一颗重磅炸弹,在北京引起了轰动,没有人能想到得癌症55年还能活着,《北京晚报》一月内刊登了6条有关韩芝祥的消息。

    8月份,北京市抗癌明星评选结果揭晓。拿上工作人员送来的颁奖大会的入场卷时,韩芝祥看了一下自己的座位号码:第1排第1号。

    2

    63年前,是母亲的不迷信、不拖拉救了韩芝祥一命———

    “比肚子”发现的肿瘤

    1939年4月的一天晚上,4岁的韩芝祥准备睡觉时,母亲给他脱衣服,发现孩子肚子右边高出一块,韩芝祥觉得不疼也不痒。母亲不放心,就让他躺在炕上,让别的孩子都把被子撩起来,和他比肚子,比来比去,人家都是平的,就是韩芝祥的肚子高一块。母亲还是不放心,又让哥几个全站起来排成一溜儿再比肚子,结果还是韩芝祥的肚子高。一两天后,母亲抱着韩芝祥从河北衡水县来到了当时的北平协和医院。
, http://www.100md.com
    韩芝祥说,母亲虽然是个家庭妇女,但明事理,孩子身体有异常了,不迷信,不拖拉,直接就到医院来看病,还是比较好的医院,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为了给韩芝祥治病,就在他住院期间,在母亲的动员下,全家从河北衡水迁至北京。

    想起自己4岁那年在协和医院住院的感觉,韩芝祥的第一个印象是医院不让家属陪床,病人住院后一切交给医院处理。病房里就是一群孩子,每天吃喝睡觉在一起。第二个印象是不经过医生允许,家属不许探望孩子。住院的半个月,父母只来看过1次。韩芝祥印象最深的是,在当时的北平协和医院,想要进医院探视病人,必须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换上医院的隔离服才能进病房。最有意思的是家属换上的隔离服,袖子全是封死的,是个口袋。穿上这衣服,你的手根本伸不出来。在韩芝祥做完手术后,父母来病房看他时,就是穿着这样的衣服,隔着袖子“摸了摸”他。

    对当时住院的记忆,还有一张带轱辘的床是4岁的小男孩从来没有见过的,也正是这带轱辘的床,把他从每天睡觉的房间推进了一个没去过的房间。在那房间里,护士边和他说着话,边把一块冰凉的湿纱布盖在他的鼻子和嘴上。很快,韩芝祥失去了知觉。等他醒来,发现自己又回到了睡觉的房间。
, 百拇医药
    手术成功切除肉瘤后,韩芝祥继续在协和医院进行放射治疗。到了7岁,韩芝祥去不去上学成了家里的大事。协和医院的医生说过,一定要观察5年,5年内不复发才能算好。韩芝祥的姥姥就说,死活还不定呢,还上什么学啊。可父亲说,先上学,死不死再说。于是韩芝祥进了学堂,上了小学,上了中学,又考入北京重工业学校,21岁毕业分到交通部,到现在韩芝祥已经健康地度过了快13个5年了。

    提起自己4岁时在协和医院住院的经历,韩芝祥对北京协和医院的病历管理感到佩服。他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时世变迁,没想到还能找到我的病历,当时去协和医院纯粹是去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找见了!自己能评上抗癌明星,凭的就是病历啊。

    提起抗癌,韩芝祥总认为是母亲的细心发现和照料,才能让自己得到“明星”的称号。他感谢母亲帮他闯过了生死大关,是母亲让他健康活到今天。爱的力量有时是医学手段所不能及的。遗憾的是,在韩芝祥评为抗癌明星的前一年,母亲因病去世了。
, 百拇医药
    3

    学会心理平衡,善于调节心情,是韩芝祥总结自己的抗癌经验———

    “抗癌老三篇”中的同一个道理

    韩芝祥喜欢模仿别人说话。小时候路上过个焊洋铁壶的吆喝,他要学上两声,再过一个磨剪子抢菜刀的,他还跟着学,人家在路上吆喝,他在院子里学。东街坊的山东人怎么说话,西街坊的山西人怎么说话,在韩芝祥眼里都是喜欢学的东西,什么鸟叫、猫叫,汽车的声音,韩芝祥总是能模仿得很像,总是逗得邻居们开心乐。家里留声机里的相声、歌词,韩芝祥都能背下来。韩芝祥讲,那时模仿别人的感觉,就有点像前几年那个相声演员洛桑的样子,喜欢学,学得也像。

    韩芝祥的业余爱好一直是喜欢说相声,自从加入到北京杏林苑癌症患者康复中心后,每次中心组织大活动,老韩总要上台说上一段单口相声,有板有眼,甚至有的人称赞他的相声风格有点侯宝林大师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成了抗癌明星,尤其是一个癌龄63年的明星,许多人都问韩芝祥有什么抗癌经验。每次有人问他,韩芝祥总是要说,对待癌症,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早发现很重要,有一点异常情况,就要高度重视,因为很多疾病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等你真的发现症状了再去找大夫,那就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许多癌症早期是没有症状的,但总会有些迹象,要多学点保健知识,学会辨别一些疾病的迹象。比如说大便不正常,就别简单地认为是吃得不干净了,是不是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肠胃。韩芝祥接触过许多肿瘤医生,医生都说,怎么到我手里的全都是中晚期的啊,早都干什么去了啊!

    但韩芝祥认为这仅仅是技术上的手段,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韩芝祥喜欢三篇文章,一篇是1994年《中国老年报》刊登的《与人为善者寿》、一篇是1989年《参考消息》刊登的《与人为善者长寿,愤世嫉俗者早亡》,还有一篇是《人生勿为名利累》,这三篇文章韩芝祥老人经常随身带着,喜欢给别人讲这样的道理,并复印了很多份送给亲戚朋友。

, 百拇医药     韩芝祥珍存的这“抗癌老三篇”,都讲了一个道理,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病人,都要做到会自我调理,不要陷于某种情绪不能自拔,要拿得起,放得下,别老钻牛角尖。

    韩芝祥说,现在不都在讲心理平衡吗?每个人处在这个社会中都是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你再有钱还有比你更有钱的;你再穷还有比你更穷的;你再苦还有比你更苦的;你再受罪还有比你更受罪的。一定要学会心理平衡。遇到不高兴的事,要学会转化,不敢说要你马上从不高兴转到高兴吧,最起码要能转到平静。

    每天早上,韩芝祥6点起床,吃完早点,看看报纸,忙活点儿家里的事,每周偶尔去香山爬爬山,也没有刻意地去锻炼身体。韩芝祥说,比如你晚上睡觉晚了,就不必第二天非得五六点就起来去锻炼,还是随意点好。韩芝祥说自己从来没有练过任何气功,身体状况一直不错,饮食习惯嘛,就是粗茶淡饭,很随意,但是从来不偏食、不挑食。

    韩芝祥准备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看看自己能不能评个“癌龄最长”的纪录,能不能也拿个“癌龄最长”的世界冠军。

    图片:

    1、韩芝祥老人向记者出示他四岁时在协和医院看病时的挂号卡。

    2、健康矍铄的韩芝祥老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