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522
泻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17期
     慢性便秘是消化科最常见的症状。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为4.6%,妇女尤为多见;60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率可达18.2%。如不能及时、有效缓解症状,常可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工作效率,在老年人或严重便秘患者还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血管意外。

    慢性便秘的治疗宜采取综合措施和整体治疗,以改善或恢复正常的排便,达到缓解各种症状的目的。在整体治疗中,选用合适的泻剂尤为重要。对便秘治疗药物的选择,仅考虑它的疗效和起效时间已不符合现代治疗的要求,同时还应考虑治疗药物能否长期使用,安全性如何以及能否预期患者对药物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目前国内常用的泻剂有:

    1、容积性泻剂(纤维素) 能加速结肠或全胃肠道转运,吸附水分,使大便松软易排出,缓解便秘及排便紧迫感;果胶、车前草、燕麦麸等可溶性纤维素有助于保持粪便水分;而植物纤维素、木质素等不可溶纤维素可增加大便量。

    纤维素制剂的优点在于其经济、安全,适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但摄入纤维素制剂较多时会发生胃肠胀气,对于结肠乏力的患者应该填用。

    补充纤维素后并不能立即显效,应用7~10天后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加减用量。

    2、盐类泻剂(硫酸镁) 口服硫酸镁在肠道内不易吸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