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5053
科学家找到区分不同炭疽菌株的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2日
     新华网华盛顿电(记者毛磊)去年10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报社编辑感染炭疽而死亡,科学家随后从死者体内分离出炭疽菌株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将其与另一种常见的炭疽菌株基因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了一些新的遗传标志。科学家说,这些遗传标志有望成为区分不同炭疽菌株的新途径。

    1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了美国基因组学研究所和北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

    的研究结果。一些专家指出,这一新研究证明,微生物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可以用作预防炭疽等生物恐怖袭击的有力工具。利用它,科学家们可以更有效地识别出不同炭疽菌株在毒性等方面的差别,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发药物、疫苗和检测系统。另有专家认为,这种分析手段或许还可以用来追踪用于恐怖袭击的炭疽菌株源自何处。

    科学家的最新分析显示,导致佛罗里达州那位报社编辑死亡的炭疽杆菌,实际上是常见的“埃姆斯”炭疽菌种的派生物。“埃姆斯”最早于1981年从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头母牛体内分离出,目前是美欧十多家实验室炭疽研究的主要样本。

    但分析也表明,佛罗里达州所发现的炭疽杆菌与标准的“埃姆斯”炭疽菌株在60个遗传标志上存在着细微差别,这些差别按照以往对基因组进行局部比较的方法基本上无法发现。科学家们指出,新发现的这些遗传标志,也许可以用来对那些貌似相同的炭疽菌株进行区分。(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