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2662
艾滋药虽降价 还是太贵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北京晨报
     晨报讯 不久前,美国默沙东等5大专门生产抗艾滋病药的跨国公司终于同意把药价下调,并且降价幅度高达三分之二。但在目前北京治疗艾滋病的患者之中,有能力购买这样降价药物的只占5%。

    北京佑安医院的张可大夫告诉记者,艾滋病的进口药物降价后,以往艾滋病患者每月高达6000至7000元的药费已经降到了每月2000元左右,加上治疗费,一年算下来差不多是3万元。然而,我国目前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中,有70%来自相对贫穷的农村,每月2000多元的药费对于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

    张可大夫说,根据测算,对于中国的艾滋病患者来说,当每月药费降至200元以下时,才可能使药物治疗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使用抗艾滋病药的覆盖率在95%以上。而以印度、巴西、泰国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普遍采取了仿制抗艾滋病药的方法,比较我国目前使用的7种抗艾滋病西药全部依赖进口的情况,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治疗费用远远低于我国。有资料表明,在泰国,艾滋病患者一年的药费仅为4800元,在我国,则是它的6至7倍。(实习记者 李楠), 百拇医药(实习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