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纳米专题
编号:172665
医疗高科技仪器依赖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人民时评
     相信不少患者在医院就诊时都有类似的经历——起个大早,好不容易排队挂上号,再排队候诊,又好不容易轮到自己看病,就那么两三分钟,医生简单询问了一下病情,便开出一摞检查单子:CT、B超、心电图、抽血化验、X光透视等等,再撂下一句“等结果出来后再来”,接着便响起“下一位”的高音。而患者呢,老老实实地交费、检查,然后就开始了心急如焚的漫长等待,鲜有人顾及患者的时间、金钱。

    大多数患者,虽疑惑,有时甚至愤懑,但终究只能由得医生去,相信医生这么做自有道理。然而,如此检查真的合理吗?当然,对有些患者不仅应该而且必须,但对另一些患者,却并不如此。

    最近笔者读到一篇题为《警惕“高科技病”蔓延》的文章(作者李仁丰),对质疑如此诊治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依据。这篇文章说,有些医生离开医疗科技仪器就无法看病,他们丧失了基本的医术技能,丢掉了“望闻问切”等基本的诊断方式。文中还举了多年前的一个“经典”病例:一位便血的病人经过多种仪器检查都未得出诊断结论,病历最后被送到一位著名的外科专家手中,这位专家看完病历再仔细问完病史,采用了最简便易行的直肠指检法便得出结论——直肠癌。

    这种对医疗高科技仪器的依赖原来早就存在着,到如今似乎还不见收敛。而在另一方面,这些高科技仪器往往价值不菲,不使用就意味着贬值,再加上当前医院把营利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多种因素作用,使一些医生弃医德于不顾,只顾开单,为医院创收,自己也得提成。更有甚者,为保证本院医疗高科技仪器充分发挥“作用”,各医院甚至都不承认别家医院的检查结果。患者要是换一家医院就诊,一切都得重新来过!当然,这有一个比较堂皇的理由:要对诊治结果负责,当然只能相信自己的检查结果。

    这种因为创收而形成的对医疗高科技仪器的依赖,与那种不同程度地成为医疗高科技仪器的奴隶式的依赖,虽不完全相同,但都可以说是影响医患关系、阻碍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如果说,后一种依赖只是潜在的和无意识的,那么前一种依赖则是显性的和有意的。然而,不论有意无意,二者最终都会使医院增收。在实际中,二者的结合更是令这种对医疗仪器的依赖根深蒂固。

    客观地讲,要清除这种“毒瘤”,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依靠一些外在的如制度措施来严加管理外,主要的还是要靠医生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修养与道德修养。医者,要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理论与技能,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医生当然要善于应用各种先进仪器,但只能限于必须和必要。这样一来,高明的医生,不仅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对患者的病情有个大致的诊断,而且为患者省去了一大笔不必要的开销。医者,还更应该讲究道德。古语有云“悬壶济世”,今语有云“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如果医生没有基本的道德准绳,对医生这个职业缺乏一种神圣感与使命感,再精湛的医术也会走样。

    什么时候,患者不花冤枉钱,不“挨宰”,花少钱,病即得治?我们期待着这一天!(陈家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