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
编号:172676
白慧良:GMP认证的“提速”将使企业和百姓双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金药网
     在“首届中国药学及药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期间,GMP认证“提速”的话题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国家药品监督局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说:“GMP认证的提速,是使药品企业和百姓双受益的举措。”

    GMP是国际上对“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通称。我国从1999年8月1日开始实施药品GMP认证的工作,并要求2002年年底以前,药品生产企业小容量注射剂和菌疫苗生产必须达到GMP的有关要求;2004年6月30日前,所有药品制剂和无菌原料生产必须符合BMP的要求,通过药品GMP认证,凡未能取得认证的,将一律不准进行药品生产。

    白慧良说,对于医药企业来讲,GMP认证的“提速”,会使一些小的医药企业无力承担GMP改造所需的巨额费用,并因此被有实力的企业兼并或重组,甚至被淘汰,这是在转型时期的一种必经阵痛。而对于我国整个药品产业来讲,GMP认证工作的实施和“提速”,实质是为医药企业尽快取得与国际市场对接的“通行证”而自立的“门槛”。因为这样可以更有效地防止假劣药品扰乱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小企业的低水平重复生产,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制药企业的素质,为我国医药打入国际市场搭了一块最直接的跳板。

    对于消费者而言,推行GMP认证是保证药品质量和人们用药安全的重要途径。通过GMP认证企业生产的产品,由于药品在生产时执行了严格的质量规范,因此购买这种药,就等于买了保险。至于百姓担心这一举措会使药价大幅度提高,白慧良说,通过GMP的贯彻实施,不合标准的企业被淘汰,GMP认证企业的市场份额会随之增大,企业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通过实施集约化生产,可以使高出的成本随着市场份额的增长被消化掉一部分;而且,GMP企业还享有非GMP企业不具备的政策优惠,使其一开始就处于领跑位置。市场占有率的此消彼长和政策上的支持,使药品价格大幅提高并转嫁给消费者的可能性不大。(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