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记忆力
编号:172702
人到中年记忆减退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光明网
     人到中年,事业的发展与家庭的重任都落在了肩上,但是,在我们周围,总能看到一些人,才过中年,记忆力就明显下降了,轻至日常生活,重至重要工作环节,都因此而受到了巨大影响。继而整个人的性情都变了,变得多疑猜忌、语多唠叨、情绪多变异常,使亲人与朋友都疏远了。

    有关科学资料统计表明:中老年心血管疾病、肿瘤和痴呆已并称损害中老年生命健康的三大杀手。据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城乡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记忆力和认知障碍的占20%,农村老人高于城乡老人占33.3%,大约有41.3%的记忆障碍患者在二年半内发展成痴呆症,最终由于精神和智力的全面衰竭而死亡。而现代神经科学已经确认:中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和认知障碍是早老性和老年性痴呆的核心症状。

    真正令专家们担忧的是,中老年朋友自己及其周围的亲友同事,对以记忆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记忆与认知障碍也一直未给予应有的重视。但是,您可知道,如果上述情况,未得到药物的及时控制,就会发展成痴呆。到那时,患者日常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给自己及家人都将带来巨大的经济与精神压力。

    那么痴呆症可以预防吗?人的记忆机理到底是怎样的呢?它与人的年龄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当代记忆权威学说——神经递质学说表明:大脑记忆功能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大脑内一种记忆物质——乙酰胆碱的含量。当大脑内它的含量高时,记忆脑区神经传导功能就强,脑神经之间信息传递速度就快,人的记忆力就增强,各项脑功能也相应得到改善。反之,就会出现各种脑功能障碍。而且科学已经证实:乙酰胆碱的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所以可以肯定,中老年的记忆下降与乙酰胆碱含量的下降有直接关联。有效维持和提高它的含量,是治疗和防止中老年记忆力下降的重要途径。

    在此,专家们郑重忠告广大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像呵护心脏一样,用心呵护自己的大脑记忆健康。在出现早期轻微症状时,务必及时向专业医师咨询问药,切不可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终身遗憾!, http://www.100md.com(生活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