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3975
2001年全国Hiv感染者增加40%,国家向文楼村艾滋病防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本报讯据专家预测,如我国HIV感染人数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2010年全国HIV感染人数将达到1000万。然而,2001年我国HIV感染者增长速度已达40%!近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在通报这一消息时称,此情形与国家提出的HIV感染者年增长10%的控制目标相距甚大,提示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

    据介绍,截至2001年底,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HIV感染者30736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594例,死亡684例。感染途径以经血传播为主,其中因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者占68.0%,经采血(浆)感染者占9.7%,经输血和注射血液制品感染者占1.5%,经性传播途径感染者占7.2%。在册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中,男性占绝大多数,为80.7%,女性占18%,主要为青壮年,20~29岁年龄组占53.6%。依照各地累计报告感染者数字,排全国前9位的省份依次为:云南、新疆、广西、广东、河南、四川、北京、安徽和上海。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西部地区HIV感染者仍以吸毒人群为主,中部地区以既往有供血(浆)史为主,东南部沿海地区或大城市以性病病人和暗娼等为主。

    去年一年,全国共报告HIV感染者8219例,其中经吸毒感染占59.7%,经性传播而感染的数字较上年增长了3倍。全国全年报告总数比上年增加了58.0%。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1995年前后因采供血途径感染者的较多发现,去年我国HIV感染者的年增加数实际为40.0%。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估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实际感染HIV人数已累计达85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20万,现生存的艾滋病病人约有8万至10万,已经死亡10万至12万人。

    又讯河南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艾滋病患病与医疗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在近日卫生部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疾病控制司对文楼村艾滋病患者感染者救治救助情况进行了通报。

    根据河南省卫生厅报告,文楼村1995年前有1310人从事有偿供血,该村共发现HIV感染者518例,目前有现症艾滋病人71例,因艾滋病死亡41例。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说,文楼村是我国HIV感染很严重的一个村庄,我国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对当地艾滋病病人的医疗救治、HIV感染者和病人家庭的生活救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据河南省卫生厅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已先后为文楼村艾滋病患者免医药费用55.6万元,提供医疗设备和医疗卫生用品25.5万元,基本满足了该村病人的医疗需求。

    据上蔡县报告,对艾滋病患者和HIV感染者的救治救助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全县已为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减免乡统筹、村提留等各项费用187.1万元,近年每年减义务工、积累工214万个,教育部门为艾滋病患者家庭减免学生学费385人次共4.17万元,民政部门发放救济金92.2万元。截至目前,国家和省市级拨款249万元,县乡两级财政也已为全县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各种救治救助资金和物品333.5万元。

    凌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