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3983
红外线分光脑血氧测量计可客观评估人工内耳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本报讯 日本国立残疾康复中心研究所森浩一主任,用近红外线分光脑血氧定量计来测定人工内耳效果,可早期客观评估小儿听力。(日本《医学论坛报》2002年3月14日)

    日本近年来对重度耳聋的患者进行人工内耳手术日益增多,每年约有300例,其中1/3为小儿。约70%的患者经人工内耳手术后听力比术前佩戴助听器的效果好,但早期正确评估其语言和听力仍较为困难。因此,森浩一试用上述方法进行评估。

    近红外线分光脑血氧定量计,是用多波长近红外线测定伴随脑听觉区反应变化的局部氧水平和Hb浓度,佩戴助听器或人工内耳的乳幼儿可于母亲怀抱中实施此无创性检查。

    检查方法如下:于受试者头部两侧放探头以入射红外线,耳内插入耳机或话筒提示由电脑产生的声音,从探头用多频道血氧定量计测定近红外线,通过三维模拟-数字转换器和MRI图像确定探头的输入功率和记录部位。

    人工内耳术后患者测定纯音(1千赫)反应时,获得听觉阈值(0或10分贝感觉度)的诱发反应达90%~100%,即使在听觉阈值以下(-10分贝、-20分贝)也有反应。人工内耳术者与健康人的脑反应阈值有所不同。

    总之,近红外线分光脑血氧定量计可客观评估人工内耳效果,并可用作小儿客观听力的检查。

    洪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