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3986
一种可能治愈癌症的新武器——基因工程腺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在心血管和介入放射学学会(SCVIR)第27届年会上,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Sze报告,用一种基因工程腺病毒治疗结肠及其他消化道癌肝转移安全有效。

    每年大约有5万美国人死于结肠癌,占癌症死亡第三位。结肠癌易发生肝脏转移,其他消化道癌症也有肝转移倾向。此种基因工程腺病毒只感染并杀死癌细胞,不伤害正常肝组织。

    此种腺病毒是采用基因工程方法制备的,但严格地说不是基因疗法。所谓基因疗法,通常是将某个基因剪接到灭活的病毒内。病毒起载体作用,通过病毒载体将该基因送入人体细胞内。Sze说:“我们应用的是活病毒本身(并未插入基因),直接注入肝脏动脉,通过血流将病毒送至整个肝脏,治疗肝脏内的所有肿瘤。”肝脏转移肿瘤通常是多发性的。

    这种病毒是活的,但通过基因工程方法使其毒力减弱了,因此感染力较小,只能感染肿瘤抑制基因p53有异常的细胞。p53是机体自身监督系统的一部分,它可以发现并破坏大多数早期癌细胞。大约1/2~2/3的癌细胞,p53功能异常。

    接受治疗后,大多数病人有轻度流感样症状,最多持续1周。与用于基因治疗的病毒不同,此种腺病毒有复制能力,因此杀伤力很强。当癌细胞死亡后,破裂释放出病毒,释放出来的病毒可再感染其他癌细胞,开始新一轮循环,周而复始杀伤肿瘤细胞。

    Sze说,虽然缺乏p53可使细胞发生癌变,但这种细胞对基因工程腺病毒特别敏感,这是它的致命弱点。

    该研究是由斯坦福大学、Mayo医院和M.D.Anderson癌症中心协作完成的。Ⅰ期研究显示,该基因工程腺病毒是安全的,并确定了病人能耐受的剂量。Ⅱ期研究纳入35例已有肝转移的消化道癌症病人,大多为结肠癌。已不能手术,化疗无效或仅暂时有效,估计生存期只有6个月左右。采用较大剂量基因工程腺病毒治疗,毒性反应不严重,均不需停药。28例应用最大剂量病人的中位生存期为369天。CT检查显示肿瘤逐渐变小,而且,肿瘤分泌的异常蛋白质显著降低或完全消失,提示肿瘤正在死亡或已经死亡。

    Sze说,该基因工程腺病毒似乎与化疗有相加作用,并可能成为各种原发癌和转移癌的一线治疗。

    蒋鸿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