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3988
新型颈动脉血栓保护过滤器预防Pta并发症安全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来自德国的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Bethanien心血管中心Sievert等进行了一项非随机研究,评价TRAP神经血管过滤系统(NFS)在预防颈动脉血管成形术中和近期并发症方面的安全性与可行性。

    他们入选了23例需行颈动脉血管成形术和(或)支架术治疗的手术高危患者。这种 TRAP NFS 装置是一种引导钢丝,有镍钛合金的网篮固定于引导钢丝的远端。TRAP NFS引导钢丝通过血管狭窄处,滤器在病变血管远端打开,然后进行血管扩张与支架置入,最后TRAP装置恢复原状后撤出。术后患者随访30天,记录其间发生的神经系统的不良事件。

    结果显示,入选的23例患者的病变血管均得到成功治疗,TRAP NFS装置成功打开并复原。21例网篮中发现可视血栓碎片的有14例。使用TRAP装置前,在引导钢丝刚进入血管时,发生严重脑卒中1例;在血管扩张,置入TRAP装置后,发生了1例轻度缺血性卒中;在球囊扩张过程中发生1例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另1例患者有短暂的心绞痛发作,给硝酸酯后症状缓解。上述事件与TRAP装置的使用无必然的联系。随访到目前,有12例患者NIHSS分级不变。随访30天时,2例患者症状与治疗前相比明显改善,9例患者仍在随访中。
, http://www.100md.com
    这种新型的TRAP滤器在高危患者的颈动脉血管成形术中使用,可有效捕获动脉粥样硬化碎片。TRAP装置使用安全,可操作性好。

    来自美国的报告

    美国洛杉矶什里夫波特LSU保健科学中心Schonholz报告,在颈动脉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PTA)中,应用一种新型过滤器,预防栓塞并发症安全有效。

    在2000年3月至12月期间,有22例高度颈动脉狭窄病人(14例有症状),在接受颈动脉PTA和支架术中,使用了该种新过滤器。病人平均年龄为72岁,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后再狭窄3例,支架术后再狭窄1例,首次发现狭窄18例。

    Schonholz等首先根据血管造影片,确定狭窄的位置和性质;然后通过8Fr.和6Fr.导管送入过滤器,过滤器很容易通过狭窄部位,并在狭窄血管远端展开;然后再置入支架,在置入支架前后,用5mm或6mm 球囊扩张颈动脉。手术结束后,做脑血管造影,最后取出过滤器。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显示,所有病例都顺利完成操作,并取得成功。无并发症,未发生轻、重度卒中。从病人血管内取出的过滤器上,都可发现微粒和小碎片。

    研究者认为,在PTA术中几乎都会产生颗粒状碎片,手术过程中应使用过滤器预防栓塞。

    新型永久性过滤器

    本报讯 美国学者日前研制了一种新型动脉过滤装置,将其置入颈动脉分叉处,可有效防止血栓进入颈内动脉,从而防止脑栓塞的发生。

    为检验这种装置的有效性,研究人员进行了动物实验,他们将 29个由纤细金属丝网构成的生物相容性过滤器置入小猪的髂-股动脉分叉处,18周后处死动物,取出动脉和过滤器,进行分析评价。应用显微镜检查和计算机成像处理形态测定法,计算过滤孔的开放百分率。其中3只置入失败。

    结果表明,在动物被处死前进行的血管造影和多普勒检查显示,置入18周后,过滤孔自然开放,血流畅通,无闭塞或可辨认的狭窄存在。计算机和显微镜分析均显示,全部26例标本的大部分过滤区域(平均90%)网孔仍处于开放状态,某些过滤装置的少数过滤金属丝(主要在边缘区)被含有沉积物的纤维蛋白所履盖。

    研究人员的结论认为,置入永久性动脉过滤装置是可行的,置入18周后,过滤网孔仍呈开放状态。上述初步研究结果为脑栓塞高危病人开辟了新的预防治疗途径,尤其是对患有慢性房颤的病人。

    王吉云 小草 王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