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3996
Hsv-2感染使Hiv感染危险增加1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本报讯 美国华盛顿大学Wald等报告,血清学证实的2型单纯疱疹病毒(HSV-2)感染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控制HSV-2感染是预防HIV感染的重要部分。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性传播疾病(STD)促进HIV经性途径传播,尤其是生殖器溃疡,有生殖器溃疡的病人HIV感染率增加2~4倍。HSV-2是导致发达国家生殖器溃疡的最常见病因。最近研究表明,HSV-2也是发展中国家生殖器溃疡的最常见病因。

    为了确定HSV-2对HIV感染危险的影响,Wald等复习文献,对现有文献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共找到31篇文献讨论HSV-2血清阳性病人感染HIV的危险。9项定群研究和套式病例对照研究证明,先有HSV-2感染,以后发生HIV感染,危险估计为2.1(95%CI为1.4~3.2)。因此,HSV-2对HIV感染的特异危险百分比为52%。在HSV-2感染率为22%的人群中,人群特异危险百分比为19%;但在HSV-2感染率为80%的人群中,人群特异危险百分比上升到47%。在22项病例对照研究和现况研究中,危险估计为3.9(95%CI为3.1~5.1),但这22项研究不能证明这两种感染的先后顺序。(J Infect Dis 2002,185 ∶45)

    研究者认为,根据研究推测,HSV-2感染人群感染HIV的危险增加1倍。因此,控制HSV-2感染是预防HIV感染的重要部分,但达此目的的最佳方法尚不清楚。

    作为一项公共卫生措施,长期用抗病毒药既不实用又太昂贵。但在HIV感染高危人群进行抗疱疹病毒治疗试验,有可能阐明HSV-2在传播HIV中的作用。如果抗疱疹病毒治疗有效,阿昔洛韦将是降低HIV感染危险的相对便宜、安全、耐受性较好的药物。毫无疑问,最有效的措施是预防HSV-2感染的疫苗。作为预防HIV感染措施之一,应将控制HSV-2的措施纳入性传播感染预防措施中。

    刘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