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74001
Hhv-8水平能反映Haart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17期
     本报讯 意大利Tedeschi等报告,卡波济肉瘤患者血中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的数量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数量、CD4细胞计数和抗可溶性HHV-8抗原血清反应性相关,通过定量实时PCR技术检测HHV-8数量,对监测卡波济肉瘤患者的疗效有实用价值。

    对多数病毒来说,病毒数量是病毒性疾病活动度的重要标志。Tedeschi等研究的目的是想评估艾滋病患者血液HHV-8的数量,是否是卡波济肉瘤病人的特征,是否与HIV RNA水平、CD4计数和(或)HHV-8的血清反应性相关。

    研究对象为14例合并卡波济肉瘤的HIV感染者,13例男性,1例女性,年龄28~56岁。13例患者接受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AART),HAART可以有效抑制HIV复制,增加CD4细胞计数,推迟艾滋病相关机会感染的发生时间。研究者共连续收集了14例患者的54份血浆标本,于开始治疗时和在治疗过程中收集血标本,通过定量实时PCR技术检测HHV-8的数量,定量实时PCR技术通过荧光标记PCR反应产物,计算病毒数量。(J Clin Microbiol 2001,39 ∶4249)

    结果显示,开始HARRT治疗前,HHV-8 DNA的中位水平为8998 拷贝/ml (170~40100拷贝/ml),在HARRT治疗期间,HHV-8 DNA中位水平为12270 拷贝/ml (40~142575拷贝/ml),既有增加又有减少趋势。HHV-8 DNA和HIV RNA病毒量相关(OR为5.40,95%CI为1.50~18.98),其中2例患者在HARRT治疗期间HHV-8 DNA检测均为阴性,1例患者第一次HHV-8 DNA含量极低(101拷贝/ml),随访期内为阴性。

    研究者认为,HHV-8数量和CD4细胞计数相关(OR为7.24,95%CI为1.30~40.35),HHV-8病毒量高亦与针对免疫荧光测定的抗可溶性HHV-8抗原的抗体滴度相关(P< 0.01),但与针对潜伏的HHV-8抗原的抗体无相关性。

    王宏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