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注意事项
编号:10120916
老年出游益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老年出游益养生//

     本报记者 叶依

    假期出游,与刚从欧洲返回的吕先生一同登临八达岭长城。吕先生显得颇有感触:“欧洲老年人外出旅游的很多,”他向我示意身边的外国老人,“你看,就是这样,夫妻结伴,背着行囊。”

    我对他说:“在国内出门旅游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了,比如北京,每天清晨爬香山、八大处等地的中老年人真不少,现在的老年人哪儿不想去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想开了’”。

    吕先生听了不无欣慰。接着他就向我宣讲了一番他不久将来的旅行设想。我问:“如果你中途发病了怎么办?”他回答:“这当然是个问题,不过也不能因噎废食啊,你的话就好比‘坐飞机很好,可以在空中俯瞰,可万一掉下来怎么办?’你想想那样看问题还有什么趣味?对心理健康也不利呀。”我说:“是啊,没有豁达的情怀和好奇心,人是无从谈旅游的,即便是单纯的健身也会很枯燥。”吕先生说更何况老人出行是为了怡神养生。

    说话间一位拾级而上的老阿婆映入我们的视线。阿婆已年近八旬,来自湖北,名叫潘妞。他的儿子介绍说,阿婆刚从澳门妈祖阁旅游来到北京,非要登一登这长城的最高处不可。他还说,阿婆外出很注意保养,天气的冷暖,饮食的周全,她都很会把握分寸,比在家的时候还显得结实,心情开朗,精神状态很好。

    那么,老人出游对养生到底都有哪些好处呢?吕先生一时说不全,返回之后,我走访了卫生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普林。

    于先生回答说:旅游对老年人尤为需要。

    其一,退休之后的老年人怕与社会隔离,怕被时代忘记,他们渴望融入社会,接触社会,旅游和出行,就成了他们与社会交流的渠道。

    其二,老年人通过接触外面的世界,心胸和眼界更加开阔;走出了狭窄单调的生活,增加了情趣,对身心的健康自然有好处,也可以激发老年人旺盛的精力。

    其三,老年人出游对身体的锻炼,可以达到不温不火的效果。有人认为,老年人容易得病,最好少运动,其实这是不对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有一些慢性病,但是这对运动的影响并不大,比如有的老年人弯腰踢腿的幅度,连壮年人都望尘莫及,更何况出游给老年人所带来的身心愉悦,对身体的不适也是很好的精神治疗。

    其四,出游对老年人来说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延缓智力的衰退。老年人容易沉浸在回忆中,而赏心悦目的外界环境所带来的良性刺激,有利于老年人克服认知功能的障碍,尤其对老年痴呆症是极好的预防。

    老年人出游,有益于养生。

    图片:

    八旬阿婆潘妞登上长城(叶依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