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0921
常按涌泉穴 健康老来俏——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常按涌泉穴健康老来俏——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普权

    郭兰英,1946年参加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工作团,1948年首演《白毛女》中女主角“喜儿”获得成功。1956年为电影《上甘岭》配唱插曲《我的祖国》。1976年在庆祝粉碎“四人帮”文艺晚会中演唱《绣金匾》。1982年,郭兰英开始在中国音乐学院任教。1986年离开舞台后,为弘扬民族文化,郭兰英毅然抛开了北京优越的生活条件,卖掉全部家产,举家南迁广州番禺,在离市区14公里处的飞峨岭山岗上办起了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专科学校。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播出了有关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专题报道。说起郭兰英,上至百岁老人,下至3岁幼童几乎都听过她的歌。郭兰英的歌从解放前唱到解放后,从战争时期唱到建设时期。几乎中国革命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有郭兰英的代表作品。郭兰英在60年的艺术生涯中,不懈地努力探索,为我国民族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她塑造的喜儿、小芹、胡兰子等舞台艺术形象,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郭兰英是山西人,做得一手蛮好的山西菜,特别擅长做面食。她对物质生活没有太多的要求。郭兰英和老伴万兆元都喜欢安静,下班后,他们常关起门来,或者看书,或者画画,或者听音乐。他们都很喜欢听乐曲《梁祝》,不过郭兰英听到这支乐曲,容易感情激动,她会眼泪汪汪地对万兆元说:“真不敢想象,如果今后没有了你,我该怎么活?”而这时,万兆元就会暗暗握紧拳头,内心充满自信:一定要把自己身体养得好好的,与爱妻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郭兰英从不摆什么名人的架子,刚离开舞台时,她住在离北京紫竹院公园不远的政协宿舍里。每天清晨,她起得很早,像普通老太太一样,走进楼下那支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素质、不同艺术修养的老大妈秧歌队。扭秧歌是郭兰英的拿手好戏,“听着周围那熟悉的锣鼓器乐的旋律,我会身不由己地动起来,我喜欢和老人们在一起,到她们当中去……”

    到了广东以后,没有了扭秧歌的氛围,郭兰英因地制宜地做了调整,开了一小块菜地,自种自吃,喜欢吃什么就种什么。郭兰英对中医和针灸十分熟悉,她曾看过大量的中医书籍,每天都要做一个小时的自我按摩和按压穴位的保健锻炼,“每天清晨起床后在床上双手交叉按摩脚心的涌泉穴,对老年保健是大有好处的,只要坚持,必有成效。”郭兰英在闲暇之际,还喜欢画画,画她喜欢的兰花,她说:“我喜欢兰花的高洁清雅、姿态端秀、幽香清远、亭亭玉立、素而不艳的优美形象。”

    谈到老年服饰,郭兰英说:“‘老来俏’,讲究美,是老年人健康的需要。老年人要珍惜有生年华,让夕阳更红。当然,老年人毕竟不是风华正茂的年轻时代,在讲究‘俏’时,服饰和装束要力求庄重、高雅,不仅使自我感觉良好,又能令人赏心悦目。” (普权)

    图片:

    郭兰英珍藏的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