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0930
明星车祸看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忧果

    某明星飞车发生了事故,从媒体提供的资料来看,她必须驾车从400米的远处加速,开上两米高的斜台,预计飞越10辆车的距离,然后落在纸箱中。但她失败了,可能是由于速度不够而没有落在纸箱中,造成损伤。各方对事故原因意见纷纭。作为医生想从伤情分析,提出几点应该汲取的教训:

    一、飞车的落点缺少缓冲,因为伤者的脊椎骨折不是扭伤,而是坠挫伤。她的伤不是飞车冲向纸箱突然停止造成的前后冲击伤;而是当车体落地的刹那,脊柱遭到了沿纵轴自下而上的顿挫外力挤压伤。只有垂直上下的作用力才能将椎体压碎形成压扁骨折或叫楔型骨折。她的伤情像跳楼坐地和爬竿坠地所致的脊椎压缩骨折。这就表明不是飞车前方的纸箱减压不够,而是飞车落地时缺少足够的缓冲,如果车体直接落在弹性缓冲作用极强的纸箱堆里,这类脊椎损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二、脊椎骨折是最易发生继发损伤的。伤员脊椎骨折之初,可没有脊髓、神经损伤,但在后来搬动、转运、检查、拍片时,往往造成进一步损伤脊髓、神经,导致严重后果。因为碎裂骨片如同刀锥,随时可刺伤、切割或压迫紧贴的脊髓。再搞此类活动,一定要备好救护车、硬板床、固定夹板、牵引器等器具,以备急用。

    三、避免多余的转院和检查。明星伤后立即送将军澳医院,后经其母征求家庭医生意见,要她再转往浸会医院。毫无疑问两个医院都要做计算机扫描、磁共振及X光等检查,检查越多,翻身、搬动的机会也就越多,再损伤脊髓的机会就更多。所以脊椎骨折的病人,应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的转院、转科和可有可无的重复检查,防止继发性损伤。 (忧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