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0932
“真想骑车去上班”———一位“有车族”的感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新华社记者 崔军强 孙晓胜

    43岁的徐涌令人羡慕。他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收入丰厚、稳定,还拥有三处住房。可是,他每天早晨驱车前往办公地时,总会在心里发出感叹:真想骑车去上班!

    他的有些朋友听不懂这感叹———汽车遮风挡雨,省时省力,自行车怎能与之相比?徐涌则指指自己因缺乏运动而发福的身材,回敬一句:“要是天天骑车上班,我能这么‘宽’吗?”

    在北京这座国人私人轿车最密集的城市,“有车族”估计至少超过50万,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他们的交通工具由两个轮子换成四个轮子后,一种最朴素、最有效的健身方式也被丢弃了。

    徐涌经常驾车穿梭在北京宽阔的马路和林立的高楼间,为事业奔波。但他能感觉到,一种远离运动的生活如影相随,常常使他体会到几丝忧虑。汽车里程表的数字在疯涨,步行的距离却越来越短;上网时间的记录一破再破,锻炼的机会却越来越稀少。尽管他明白这种状态意味着扔掉了健康,但工作的需要又逼迫他不得不日复一日地坐在汽车里,然后让骑自行车的年代在脑海里一一闪过。

    有车族的生活使他体重增长,加重了心脏的负担,经常感觉力不从心,气喘吁吁,各种慢性病找上门来。

    出门有车,通宵上网,电视看到“再见”……现代化带来了安逸和潇洒,也把懒惰和烦恼留给了人们。

    2001年底,北京随着网民数达到数百万,每百户拥有电视机148台,“网上一族”、“电视一族”迅猛增长,同时肥胖人口比例也超过30%。

    在现代都市里,发出徐涌这样感叹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品尝了现代化带来的快捷、便利和舒适,同时却付出了损害健康的代价。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人开始意识到在现代文明生活中健康的重要,并让自己“动”了起来。

    徐涌知道,身体是挣钱、省钱的本钱,而健康又是身体的本钱。最近几个月的每个星期日上午,他都要到西山去登山,在山顶呼吸新鲜空气,品味心情,遍览秀色。这时,他总会告诉自己:“说不定哪一天,我又会回归到自行车的世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