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0933
心不在焉 练了白练(健康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慕梓

    在体育锻炼中,有些人明显收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而有的人不但没什么收益,还大大冷落了体育锻炼的热情。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心不在焉在作祟。

    体育医学理论告诉我们,人的生理机能受其心理活动的直接支配和影响。情绪和大脑的皮下组织紧密联系,情绪兴奋产生于大脑深部,之后扩散到整个机体,从而支配和影响整体机能的发挥。试想,体育锻炼时,你的心没在那儿,没有跃跃欲试的激情和愿望,只是机械地受环境动而动,在心身相悖的状态下,怎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呢?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位教授,将患有神经过敏性紧张、失眠的30位老人分成三组:A组服镇静药;B组不服药,但愉快参加体育锻炼;C组也不服药,不过要参加他们不喜欢的运动。结果表明,B级效果最好,而C组收效最差,不如吃镇静药的A组。这说明,体育锻炼中的心理情绪,对锻炼效果具有明显的影响。

    笔者三个良方:一是运动前听听音乐,或找亲朋好友一起锻炼,这样就可排除杂念,集中精力,强化锻炼强身之欲望。二是选择兴趣浓的运动项目,特别是诸如爬山、钓鱼、野游等,通过娱乐和运动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心随身进、心助身动、强身健体的目的。三是运用心理调节方法,加强自我调节。比如在锻炼前,照照镜子,理理衣服,敛心凝神,欢欢乐乐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

    (慕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