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0936
避免接触“种子” 铲除要用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尖锐湿疣:“不祥之花”的开与谢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尖锐湿疣是由一种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形成的“巢穴”,它是一种双链DNA病毒,它的家族十分庞大,由“堂兄表妹”一百多位(基因类型)组成。尖锐湿疣病毒在家族中排行“老六”,它的个头很小很小,是用肉眼看不见的。老六病毒的繁衍生息地是人类的生殖器官,因为那里的温湿度是它最喜欢的。

    春天是万物繁衍的大好季节,明媚的阳光,适宜的温度,给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时节,农夫忙于耕地,农妇播撒下种子,精心培育着未来的收成。老六病毒也是一位“勤劳聪慧”的“农妇”,抓住人类性活动的大好时机,借助两性器官密切接触的桥梁作用,将种子撒向性伙伴那广阔的处女地。

    尖锐湿疣的“巢穴”极像“花朵”,一根细小的花茎顶着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呈粉红色,花瓣上附着许多粘液,像附着在花瓣上的露珠,在光线下闪闪发光,局部散发出一种令人窒息的气味。一株又一株的花朵在男性生殖器的冠状沟上呈环形排列,如果这些花朵是生长在庭院芳草中,人们一定会为老六病毒那巧夺天工的技艺而拍手称赞,然而它却生长在人体隐私处,犹如在野地的坟头上长出的一束白色花朵,令人悲哀和恐惧。花朵的生长对人体并不会带来太多的不适,偶尔在局部产生轻微的瘙痒,但不断增多的花朵则会给患者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

    一个花朵中含有成百上千的病毒细胞,就像那成熟的稻谷极易脱落,稍有风吹草动种子就撒向广阔的土地。在性接触的过程中大量的病毒细胞就脱落撒向与花朵接触的生殖器官、会阴部皮肤,以及可能与之接触的口唇、眼睑、肛周等部位,甚至在淋浴室的地板上也会有脱落的病毒细胞。更可怕的是,在使用激光或热疗的治疗过程中,空气里也会弥散着这些病毒。脱落的种子能否成功植入“土壤”要看土壤的状态,就像稻谷容易植入翻耕好的土壤中一样,病毒细胞常在性接触时趁着局部微小的皮肤创口而侵入皮内。那么种子撒入土壤后什么时侯会发芽呢?当病毒潜入皮肤后,人体要对病毒进行“围剿”,只有少数的病毒能逃脱人体的免疫打击而残留下来,在局部繁殖成新的病灶,这个过程大约需要数周甚至数月。

    尖锐湿疣的花朵也像自然界里的花儿一样,有盛开的季节也有花谢的时侯,老六病毒种植的花朵也会自然凋谢,但是它的“花期”很长,平均花期为三个月至三年。然而,花开花落此起彼伏,令“土地所有者”苦不堪言,主人为除去这些不祥之花,费尽心机,常常自己动手掐或用线勒,虽然能破坏一些花蕾,但花根却越长越粗大,真让人头疼。俗话说:除草要除根,如不使用“锄头”将花连根刨掉,它会没完没了地生长下去,即便用“农药”也要在根部撒上些才能连根铲除。

    现代流行的“锄头”是激光治疗,有效的“农药”是鬼臼毒素。当然拒绝老六病毒的播种是防患于未然,其中性接触的隔离是主要的手段之一,不愿意接受“花种”的人们,一定要尽量避免接触种子的机会,让那些不祥之花无处生长。(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