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944
男人身上的妊娠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荆波

    一同做了妈妈的几个女人凑在一起,谈起身体的复原情况,很容易就谈到了妊娠纹。而小李腹部却没有妊娠纹,她自己也奇怪:“老公身上有了好几条银白色的妊娠纹,老公还常开玩笑说儿子是他怀的呢。”

    大家不得其解,便来问做大夫的我:“这是怎么回事?”

    我笑着说:“小李,没见你生个儿子,你老公可是瘦了不少呀。”“就是,瘦了十多公斤,这也有关系吗?”

    “当然有关系了,要说清楚这种现象,还得从妊娠纹产生的原因说起。人体的腹壁由多层组织如皮肤、弹性纤维、腹直肌腱、脂肪、肌纤维等组成。正常情况下,多层组织保持一定的弹力,并在一定的限度内自由伸缩。妇女怀孕后,特别是妊娠6个月以上者,由于胎儿的不断长大,腹壁逐渐变薄,皮肤弹性纤维不断地因腹部的增大而伸长,当这种伸长超过一定的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就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产生不同程度的分离。因此表现在腹部表面的便是紫红色的不规则裂纹。产后腹壁松弛,断裂了的弹性纤维层逐渐修复,但难以修复到以前的情况,因此通过机体一段时间的修复、吸收,最后变成银白的条状花纹即妊娠纹了。”

    “这银白色的条纹,虽然称妊娠纹,但并不是所有分娩的妇女都可以出现。有的妇女皮肤弹性纤维伸缩度较大或胎儿偏小等,腹部胀大的程度未超过弹性纤维承受的限度而未引起皮肤弹性纤维的断裂,因此,产后便不会出现妊娠纹。”

    “另一方面,妊娠纹也不只是生了孩子的女人才有,有的少女在生长发育期甚至男性也是可以出现的。这是因为引起皮肤弹性纤维断裂的原因很多,如肾上腺皮质分泌皮质激素较多或患上某些疾病应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如糖尿病等。较多的皮质激素,不但将皮肤中的弹性纤维蛋白分解成糖类,使弹性纤维发生变性,而且还同时抑制纤维母细胞的增生,导致弹性纤维发生断裂出现类似妊娠纹。另外,有时人体的生长发育快于弹性纤维的生长也可以引起同样的纤维断裂,如青春期生长太快的青年人。”我扭过头对小李说:“你老公因为较肥胖,腹部堆积了大量的脂肪,由于脂肪的作用使皮肤机械性伸展,你生孩子后,你老公既要上班,又要照顾你们母子俩……过度的劳累,使他在短时间内突然消瘦,皮下脂肪骤减,因而出现了纤维断裂纹,即妊娠纹。”

    “原来是这样。”大家都感叹一番。小李又问:“这妊娠纹对身体有没有影响,男人出现不会影响健康呢?”

    “当然不会,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和产后的妊娠纹没什么区别。正好你老公还不用减肥了!”

    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因为以前小李总想让她老公减肥。(荆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妊娠纹(萎缩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