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20960
一人一机 高温灭菌 看牙要去正规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杨贵恩

    新闻媒体报道了看牙会传染艾滋病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有些人对是否能放心地去医院看牙产生了怀疑。有的患者牙疼了忍着不去看,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机,有的还引起了其它炎症。那么是不是看牙就会感染艾滋病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专家指出: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即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和性传播。其中血液传播途径又以静脉注射毒品、输血和医源性感染等三种形式最为突出。

    在牙病治疗的过程中,如钻牙、拔牙和洗牙都面临出血问题,如果口腔治疗器械消毒灭菌不彻底,就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但对于艾滋病的传染,我们也不必惊慌。首先艾滋病毒相对较脆弱,在空气中存活的时间很短,传染性相对较弱。如果被艾滋病病人血液污染的针头偶尔划破皮肤,其感染率约为0.3%,仅是乙肝病毒感染率的1%。当然,不论是乙肝还是艾滋病所带来的任何程度的感染危害都不能忽视。

    在口腔科,对于一些耐高温的器械如拔牙钳、镊子等采用180-200摄氏度的高温灭菌;对于高、低速涡轮钻、洁治器的洁头和钻针等物品应用高压蒸汽灭菌,这是目前世界上认可的有效方法。需要提醒的是,只有正规医院才能具有这些设备和条件,达到严格的消毒标准。

    北京口腔医院是目前在临床全部采用一人一机制的大型专科医院,在治疗流程一开始,医院就要求医护人员当着患者的面,戴上一次性手套、打开一次性口腔器械盘。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科室,全天候使用空气消毒设备,临床科室定期全部使用紫外线照射或空气消毒设备,这些措施有效地防止了交叉感染。口腔专家忠告:看牙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切莫图方便、省事而传染上疾病,贻害终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杨贵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