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0968
谁对“浪费药”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本报记者 高朵

    刘某因心衰住进本市一家三甲医院,在十几个小时内连续注射了几瓶硝普钠。每次换药时,刘某都会偷偷看一眼瓶中剩下的药品,竟发现一大瓶药中有九成被剩下了!护士对他解释说,硝普钠的有效期仅有4小时,剩下的不可以再用,只能扔掉。看着不能再用的那些药瓶,刘某心疼啊,为什么医生不开小剂量的药剂呢?

    中港医院的董珊医生对记者介绍说,现在多数医院使用的生理盐水和葡萄糖溶剂也只有200ml和500ml两种,这是多年沿用下来的惯例。因此,凡是需要注射液的患者,就只能用这两种规格的药瓶注射,如果开药不当,很可能产生浪费药品现象。

    采访时,不少患者总结性地告诉记者:药品浪费一方面表现在注射液上,另一方面表现在口服西药上。如贲某因感冒去一家大医院就诊,医生一次给他开了近两百元的药。退烧用的头孢菌素,一瓶有一百片之多,他只需吃十几片病就可以好转,剩下的只能等家人患病时用。对于参保职工来说如果是价格较低的药品,患者勉强可以接受,而动辄数十元、上百元的高价药品,医生要是一次开一大瓶,患者实在难以承受。

    与此同时,药品的大包装也造成药品浪费,一方面是由于沿用老规格且不生产小包装的药企造成的;另一方面实际上是医院造成的,因为医院对药企的创新包装并不热情,使得同样的药大包装销得快,医院是不会吃亏的。

    “浪费药”对药企和医院造成不了损失,反而使其获利更多。那么药品浪费的损失,只能由花钱看病的广大患者去承担。患者不禁要问:医生也是消费者,也有生病的时候,他们的家人更是少不了去医院看病,如果遇到一个不为患者着想的大夫,你如果是医生会怎么想?谁又对“浪费药”负责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