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973
人际交往中的人际吸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人际吸引是人际关系中彼此相互欣赏、接纳的亲密倾向,根据心理学实验研究发现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有:

    留心身体外表的修饰一个人若想增进人际吸引,则应进行合适的“印象修饰”。从自己的服饰、举止、面部表情、精神状态等做出适合于自身的角色和当时情境需要的行为,产生令人愿意接近、接收的吸引力。

    增加与他人的熟悉度心理实验告诉我们,不论人或动物,彼此之间当接触的次数增加,熟悉度逐步增高,便会具有吸引力。因此,如果你想增强人际吸引,则要留心提高自己在别人面前的熟悉程度。

    扩大彼此的相似性我们往往喜欢那些和我们拥有共同理念、态度和兴趣的人,这就是“相似性”在人际间的吸引力。因此,要明晰自己所期望的与他人与社会的相似性,才能使自己的吸引力得以实现。

    注重人际间的互惠关系根据人际交互论的说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向着增加酬赏和减弱代价的方向发展的。这种互惠行为既有功利的、经济的和现实的作用,也有精神的、心理的和超现实的意义。所以,在人际生活交流中,每个人都难免有酬赏和代价的比较水准。一般说来,功利的互惠较为现实,但不能长久;而心理的互惠较能满足人的基本需求,能持续长久。因此,如能把感激的心情准确传达给对方,对方也将会为您做更多的事、更多的服务。

    当然,增强自己的吸引力,不仅仅是加大自身在人际上的“注意”,也要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内在条件,如学识、才干、品德等都是人与人互惠的资源。这样,你才能够得到他人的喜欢和赞同。

    (摘自4月24日《钱江晚报》周林/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