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974
“齿如编贝”为何难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如果以严格的“标准正常颌”为参照数据,我国青少年牙列不齐率可高达80%~90%。需要提醒家长们知道的是,矫治牙列不齐最好从12岁开始,在此之前,孩子的乳牙可能还未替换完成,而在此之后,又需花费更多的矫正时间和精力。

    古人在形容美人的时候,常常会用到“齿如编贝”这个词。依照现代的审美理念,牙齿洁白又整齐的人,不仅美丽,更增自信。为何现在“齿如编贝”如此少见,而牙列不齐的人却如此之多呢?

    首先是进化的原因。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有许多器官在退化。退化的结果使相对较小的牙槽骨无法容纳相对较大的牙齿,于是导致了牙齿的拥挤不齐。

    其次是环境原因。由于“食不厌精,烩不厌细”,咀嚼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牙槽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限制了颌骨的生长,从而引起牙齿拥挤。还有的孩子小时有吮指、舔舌、咬下唇及用口呼吸的习惯,这对牙齿的正常萌出及其位置排列产生了不良影响,也能引起牙列不齐。

    第三是替换障碍。如乳牙的过早失去或逾期不落等,会引起继承恒牙的萌出错位,也是导致牙列不齐的重要原因。

    (摘自4月11日《新闻晨报》段卫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