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975
焦虑是天生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有的人天生开朗,有的人生来忧郁。”如今这种说法有了科学依据。澳大利亚基因学家尼克·马丁在2002国际人类基因组大会上宣布,他在实验中取得了大量的证据证明人体有特定的基因控制着像焦虑和抑郁这些“情绪”。

    虽然医学界早就发现焦虑和抑郁是最常见的神经性疾病,但长期以来,人们通常并不认为它是一种病,而仅仅是一种情绪,有些人甚至责备自己的心胸不够开阔。马丁说,虽然人类焦虑在很大程度上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但是它们确实是由遗传性基因控制的,而且属于多基因疾病。

    马丁说,他从1万对具有亲缘性神经性疾病的患者中挑选出其中的600对,并对他们的神经细胞进行全基因组扫描。他在实验中找到了在同一区域重复出现的几对染色体。这些染色体对人的神经特质能够产生很大的影响。

    (摘自4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房宁 仇逸/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