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976
糖水送药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不少病人在服苦味药时,喜欢用糖水或甜味饮料送服。殊不知,这对某些药物的药效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在服用大黄酊、复方大黄酊、姜酊、复方桂皮散和复方龙胆酊,以及碳酸氢钠碳酸钙散(片)、碳酸氢钠氧化镁散(片)等药物时,如果为了矫味而用糖水送服,在多数情况下会降低药效,甚至可能使药物失效而导致治疗失败。

    还有一些病人服用中药汤剂时怕苦,经常加糖调味。这也是不适宜的。因为糖会抑制某些退热药的效果,干扰矿物元素和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此外,中草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与糖(特别是含铁、钙等元素和杂质较多的红糖)起化学反应时,可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浑浊、沉淀,这样不但会影响药效,而且还可能危害健康。

    (摘自4月23日《保健时报》王惟恒/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