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75723
《血液制品去除/灭活病毒技术方法及验证指导原则》的通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中国医药网
     《血液制品去除/灭活病毒技术方法及验证指导原则》的通知

    国药监注[2002]16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防止肝炎、艾滋病等血源性传播疾病随血液制品的应用而传播,保证临床使用安全,我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制定了《血液制品去除/灭活病毒技术方法及验证指导原则》,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并转发至辖区内各有关单位。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二年五月九日

    血液制品去除/灭活病毒技术方法及验证指导原则

    目前已知经血液制品传染的病毒主要有HBV、HCV、HIV-1、HIV-2、HTLV和细小病毒B19。尚未发现经血液制品传染CJD。但有少数研究报告发现有实验性传染现象,因此要密切关注CJD,特别是vCJD的发展动向。

    为了提高血液制品安全性,生产工艺要具有一定的去除/灭活部分病毒能力,生产过程中应有特定的去除/灭活病毒方法。本技术指导原则是对血液制品(指以人血浆为原料制备的制品)生产过程以及特定的去除/灭活病毒方法验证的指导原则,包括指示病毒和病毒去除/灭活方法的选择、验证方案的设计、结果判定以及附录所列技术验证申报的程序。

    一、去除/灭活病毒方法的选择

    由于不同类血液制品潜在的污染病毒的可能性不同,为此选择病毒去除/灭活方法的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

    (一)凝血因子类制品

    生产过程中应有特定的能去除/灭活脂包膜和非脂包膜病毒的方法,可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联合去除/灭活病毒。

    (二)免疫球蛋白类制品

    对于免疫球蛋白类制品(包括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特异性人免

    疫球蛋白)生产过程中应有特定的灭活脂包膜病毒方法。但从进一步提高这类制品安全性考虑,提倡生产过程中加入特定的针对非脂包膜病毒的去除/灭活方法。

    (三)白蛋白

    采用低温乙醇生产工艺和特定的去除/灭活病毒方法,如巴斯德消毒法等。

    二、常用的去除/灭活病毒方法评价

    (一)巴斯德消毒法(巴氏消毒法)

    1.人血白蛋白制品

    几十年临床应用结果表明,白蛋白的巴氏消毒法对HIV和肝炎病毒是安全的。其病毒

    灭活条件已很完善,可不要求进行病毒灭活验证。但是必须对巴氏消毒法所用设施进行验证,使巴氏消毒各参数符合要求(包括制品内温度分布的均一性和灭活时间)。

    2.其它血液制品(液体制剂)

    由于制品的组成、稳定剂(如:氨基酸、糖、枸橼酸盐等)及其浓度的不同,均会对

    灭活病毒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