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5510
高昂药费令人生畏外来工看病何时不再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8日 金羊网
     时下,在众多打工者当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看病难,难看病!”有病治不起、生病治不了的现象在打工者中时有发生,从而导致病上加病、毁人死人的后果也屡见不鲜。外来工看病所面临的诸多问题、难题,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

    望医兴叹———医药费高昂

    打工妹阿英来广东深圳才三个月,前不久的一个小小的感冒,却让她花费掉了一个月的工资。

    阿英在南山区的一家电子厂上班,每月加班加点拼命干活,工资有500多元。厂里近段时间加班比较多,阿英患了感冒,又是发烧又是流鼻涕。阿英早就听说在深圳看病的费用是很高的,她想拖两天就好了,可两天后病情反而加重了,也上不了班。无奈之下,阿英为“安全起见”到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医院看病,总共用了400多块钱。

    同在南山区打工的小刘,前两天胃有点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胃溃疡,问他治不治,当然一定能治好。小刘一听,说当然要治。于是,医生大笔一挥,给小刘开了药方。小刘拿着药方去药房取药,他交钱时却“吓”了一跳,要1300元。他只得到几个工友那里借了几百块钱,才把药“领”了回去。
, 百拇医药
    陈某和妻子两人同在一家工厂上班,两人收入加起来一个月总共千把块钱,他们的收入在外来工当中,还不算是低的。上个月,怀孕的妻子准备回家待产,可不知怎的要早产了,便急匆匆地到一家医院分娩,前后不到一个星期,花掉6500元。陈某拿着差不多1米长的收费单,无奈地说:“只是生一个小孩,就用掉了夫妻两人一年的收入,真是想不到……”

    望医却步———请假看病难

    在众多打工者当中,一旦有病还得面临“请假难”的问题。

    前不久,在沙井镇某电机厂担任“拉长”的王先生因长期加班导致身体不适,准备请一天假去看病。工厂的老板说,工位上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谁来管,要王先生再顶一顶,等货赶完了再去看病。王先生只得拖了两天,结果货还是没赶完,病情也加重了,只得流着眼泪求老板,只给一天时间就行。工厂老板开始还不同意,但看到王先生虚弱的身体,不得不“放行”。没想到,就是这一天假,王先生负责的生产线上出了问题,工厂损失了几万块钱。为此,工厂把责任推到王先生身上,把他炒了。
, 百拇医药
    请假去看病的“难度”,是外来工们的一块“心病”。在南山区某电镀厂打工的小陈患上了皮肤病,他向老板请假看病,遭到拒绝,只好等到深夜下了班时才去医院,结果病情恶化,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好利索了,也用掉了自己半年的工资。不仅如此,工厂还以小陈“长时间”没上班为由,把他给辞掉了。

    打工者们普遍反映,因为请假很难,有人就把病拖到星期天等休息日去治。可是,医院的医生同样是休息,给打工者们看病“增加”了不少难度。

    投医命丧———非法诊所多

    正规医院“门槛”太高、“费用”太高,不少打工者不得不到私人诊所看病。据有关方面统计,在深圳特区及关外宝安、龙岗两区,大量的非法私人诊所紧盯打工者,生意十分兴隆,同时也暗藏着种种“杀机”。

    笔者在宝安区、龙岗区外来工较多、私人诊所也多的地方发现,这些私人诊所90%以上是无牌无证营业,医务人员也多是一些江湖游医、无业游民,有的是内地一些下岗的医生,有的甚至根本就不懂医术。然而,他们却打着“包治百病”的牌子,什么性病、接生、人流、肝病、癌症等等各种疑难杂症,这些诊所都能治。一些外来工被这些幌子迷惑着,在这样的诊所里治病,后果可想而知。

    4月6日,宝安区的一名打工妹因“害怕”正规医院高昂的分娩费,怀着侥幸心理在一个开价为300元的私人诊所生小孩,结果操作不当,她的命勉强保住了,可小孩才来到人世间半个小时,就匆匆离开了自己的母亲;4月20日,一名打工妹到一家私人诊所做堕胎手术,结果造成大出血,抢救无效而死亡;5月6日,南山区一名30多岁的民工因患感冒,怀疑到一家私人诊所看病,被打了一针,结果就是这看上去很“简单”的一针,结束了他的性命……

    “看病难”极大地威胁着打工者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外来工们呼吁:看病何时不再难?(村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