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175569
我国加强有毒作业劳动保护 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国医网
     国医网据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邹声文)面对国内有毒作业劳动保护不容乐观的现状,中国卫生部表示会督促从事有毒作业的用人单位按照有关条例要求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改善作业条件,加强对劳动者的健康保护。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日前,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发生从事箱包加工生产的农民工17人苯中毒,死亡5人的重大职业中毒事件,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职业病防治法有关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从事有毒作业的劳动保护条例,以便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条例的主要监管部门,卫生部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针对有毒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专项整治工作。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将从严入手,对违法生产、损害劳动者健康的企业依法予以严惩。

    同时,卫生部还将制定长期的监督检查计划,针对职业中毒严重的行业,每年确定一两个重点职业病危害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扭转职业中毒严重的局面。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卫生行政部门将加大这一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职业中毒的防范意识。另外,按照条例的授权,卫生行政部门将做好配套规章的制定工作,如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高毒物品目录,制定高毒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等,实现职业中毒防治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管理。

    据介绍,中国有毒作业劳动保护现状不容乐观。仅2001年,卫生部就接到职业中毒报告222起756例,死亡110例,其中同时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共有9起49人。去年慢性职业中毒共报告1166例,引起中毒的化学物品主要是铅及其化合物、苯和锰及其化合物。(完), http://www.100md.com